老人腰椎疼痛8大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腰椎疼痛8大注意事項

2017年12月28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9 ℃ 次

養生之道網腰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疾病都會導致老人腰椎疼痛,那麼老人腰椎疼痛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人腰椎疼痛怎麼辦,供參考。

1、選擇張舒服床

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因此選擇一張好床是非常重要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建議睡硬、半硬床,不主張選擇軟鋼絲床,因為人體仰臥時軟床可使腰椎的生理曲度發生改變,側臥時脊柱側彎,從而增加腰椎骨質增生症的患機率。而睡硬板床就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2、腰間注意保暖

注意腰間保暖,盡量不要受寒。白天腰部戴一個腰圍(護腰帶),加強腰背部的保護,同時有利了腰椎的恢復。

3、平時不要彎腰

平時提重物時不要彎腰,應該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後慢慢起身,盡量做到不彎腰。急性發作期盡量臥床休息,不要做彎腰又用力的動作,疼痛期緩解後也不要過於勞累,以免加重疼痛。

4、保持良好姿勢

站立時正確的姿勢應是:雙膝關節微屈,臀大肌輕度收縮,自然收縮腹肌,腰椎輕度變直,減少腰骶角,增加脊柱支撐力,預防腰椎間盤的損傷。

老人腰椎疼痛怎麼辦

坐姿也要注意,長期採取坐位工作與學習者,應選擇可調式靠背椅使坐位時腰部有所依靠,減輕腰部負擔,連續坐位姿勢超過1小時者,應起立活動一下腰部,防止腰部的肌肉勞損,小關節移位,椎間盤損傷。

5、適當健身運動

腰椎骨質增生的預防主要是堅持長期的各種健身運動運動方式有散步、健身操、太極拳、太極劍、長跑等。

6、自我保健按摩

多做保健性的自我按摩運動,可採用坐位或站位,用雙手掌及各指自上而下在腰部進行按摩,力量由輕而重,直至局部發熱,再用雙手推拿腰部2~3分鐘,以促進腰部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的僵硬和緊張。

最常用的護腰方法是將雙手搓至發熱,放到腰部,促進血液循環,還可做一些腰部按摩,如:

1掌壓腰骶部:俯臥位,雙掌重疊壓在腰部痛處,一呼一吸為一次,做10-15次。

2揉摩腰背:晨起或睡前或工間,以雙手掌上下揉按摩擦腰背肌肉50-100次,同時扭動腰部。

3揉散筋結:用拇指指腹仔細在腰骶部觸摸,如發現有壓痛的硬結時,則以指腹壓其上,揉壓2-3分鐘。

上述方法每天可多次進行,均有舒筋活絡、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腰痛的作用。

7、飲食適當補鈣

1杜斷腰花湯:取杜仲、川斷各20克,豬腰1對,先將杜仲、川斷煎取濃汁後,倒入洗淨切好的腰花中,武火熱鍋,倒入腰花,加入黃姜等炒熟即可食用,每週一次。

老人腰椎疼痛怎麼辦

2茴香燉豬腎:取小茴香20克,豬腰1對,先取豬腰洗淨後,在凹處剖一口,將茴香、鹽裝入剖口內,用白線縫剖口後,放入鍋內,加姜、酒、清水適量,用文火燉熟後食用,每週一次。

3熟地山藥枸杞粥:取熟地20克,山藥、枸杞各50克,大米100克,先取前三者加適量的水煎煮半小時,再取大米倒入煮成粥,代早餐。

8、中藥治療腰椎

1秦艽15g,威靈仙15g,狗脊15g,補骨脂15g,當歸15g,丹參15g,地龍20g,三七15g,烏梢蛇15g,木瓜15g,杜仲15g,牛膝15g,水煎服。一日三次。

2用川芎末6--9克,山西老陳醋適量,藥用凡士林少許。將藥末加山西老陳醋調成糊狀,然後混入少許藥用凡士林調勻。隨即將配好的藥膏塗抹在患者增生部位,塗好後蓋上1層塑料紙再貼上紗布,用寬膠布將紗布四周固封。2天換藥1次,10次為1療程。

3取白芍30克,木瓜、甘草各12克,雞血籐、威靈仙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劑。頸椎增生加葛根12克。胸椎增生加狗脊12克。腰椎增生加杜仲、懷牛膝各12克(亦適用於膝關節以下關節)。此方重用白芍、若效果不顯可逐漸將其增至60克。若腹瀉,可加炒白朮15克、茯苓12克,水煎服,1日1劑。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老人腰椎疼痛8大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老人】【腰椎】【疼痛】【注意事項】【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