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

2017年11月12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45 ℃ 次

養生之道網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是家人必須要知道的。最近老人跌倒事件層出不窮,或因疾病原因,或因地面不平,那麼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

老人意外跌倒的三種狀況

1、仰天摔跌

如果仰天摔跌,會引起頭部著地,可能出現頭部外傷,發生顱內血腫。頭顱損傷可以當場出現神態變化、劇烈嘔吐、耳鼻出血,也可以當時清醒如常,在數天甚至數月後再出現劇烈頭痛、嘔吐、抽搐、昏迷。頭部或臀部著地,出現頭痛、嘔吐者更要引起重視。

2、臀部著地

老人意外跌倒如果臀部著地,易發生髖部股骨頸骨折,可能間接外力衝擊引起腰椎骨折。這時會局部劇烈疼痛。有些老人痛覺不敏感,骨折兩端成角相嵌,甚至還可起立行走,但出現跛行。

3、向前撲倒

老人摔跌時如向前撲倒,常可引起股骨骨幹、髕骨及上肢前臂骨折,局部疼痛,明顯腫脹,甚至出現創口。

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

1、老年人突然跌倒時,切不可急於攙扶,否則可能會幫倒忙。如因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而跌倒的老年人,如果立即將其扶起,會加重其出血的症狀,使其情急速惡化。

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

2、首先要觀察老年人的表情和神態。如其神志清醒,可詢問其摔倒的原因,然後給予幫助。如是心絞痛發作,可協助其服下隨身攜帶的急救藥品。

3、要判斷跌倒是不是因猝死導致的。平素健康或情穩定的老年人,若突然出現意識喪失、大動脈搏動消失,應視為猝死。對發生猝死的患者應立即使其平臥在地面上,嚴禁搬動。同時,要馬上對其實施心肺復甦術,並迅速撥打120急救電話。

4、老年人摔跌易發生骨折,某些骨折如股骨頸相嵌性骨折、脊椎骨折等除疼痛外其餘骨折表現不明顯,如果勉強扶持站立,搬動時姿勢不當,可使病情加重。特別是脊椎骨折,可以損傷脊髓導致截癱。所以老年人摔跌後,應先讓他慢慢滾轉到硬木板上,仰臥位。

5、要判斷跌倒後是否發生了骨折。老年人跌倒後最易造成手腕部、大腿部骨折,及胸腰段脊椎壓縮性骨折。當老年人跌倒後發生骨折時也不要急於將其扶起。因為處理不當不但會加重其損傷和骨骼錯位,還可能會導致無法挽回的殘疾,如脊柱骨折的患者在搬動的過程中極易損及脊髓,而導致截癱。

6、如果有腰痛懷疑有腰椎骨折,應在該處用枕或卷折好的毛毯墊好,使脊柱避免屈曲壓迫脊髓。

7、如果懷疑有股骨頸骨折,應用木板固定骨折部位。木板長度相當於腋下到足跟處,在腋下及木板端,包好襯墊物,在胸廓部及骨盆部作環形包紮兩周。

8、其他部位骨折,可用兩條木板夾住骨折,上、中、下三部位用繃帶固定。

9、頭顱損傷有耳鼻出血者,不要用紗布、棉花、手帕去堵塞,否則可導致顱內高壓,並繼發感染。

10、有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跌倒要警惕短暫性腦缺血、腦卒中。腦卒中常表現為頭昏、眩暈、一側肢體無力、偏癱、運動障礙等。

此時,應盡可能避免搬動患者,更不能抱住患者的身體進行搖晃。正確的做法是:若患者坐在地上尚未完全倒下,可搬來椅子將其支撐住,或直接上前將其扶住。

若患者已完全倒地,可將其緩緩調整到仰臥位,同時小心地將其頭面部偏向一側,以防止其嘔吐物誤入氣管而發生窒息。

11、有創口者,應用潔淨毛巾、布單把創口包好,再用夾板固定,送附近醫院診治。

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人】【意外】、【跌倒】、【怎麼】【急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