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抽動症耳穴療法來幫忙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抽動症耳穴療法來幫忙

2022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抽動症症狀時輕時重,抽動部位此起彼伏、交替輪流出現。此可因感冒、緊張、學習壓力過大、過度興奮或疲勞等因素誘發。有些家長誤以為孩子是在“扮鬼臉”、“學壞樣”而責罵,反而使症狀加重。抽動症有暫時性抽動障礙、慢性運動性或發聲抽動障礙、抽動穢語綜合征三種類型。

抽動症的治療常需選用多巴胺受體阻滯藥氟哌啶醇,泰必利等藥物,但因其具有一定的副作用,不宜長期、廣泛應用。很多早期抽動症患兒的家長,常顧忌藥物副作用而不願接受治療,以致延誤情。近年來我們採用耳穴療法對抽動症兒童進行早期治療,取得了較好的療效。該方法安全、簡便、經濟,有效。

耳穴療法是由醫生在兒童耳郭的相應穴位以75%酒精消毒,清潔後,取剪成O,6厘米×O.6厘米小方塊的膠布貼王不留行子壓耳。通常在抽動症兒童腦,肝、腎、神門、脾、胃、皮質下等穴位中選用4-6個穴位,也可再根據兒童不同抽動部位加用相應穴位。耳部壓子後,由家長協助每日揉壓穴位兩三次,每次每個穴位揉壓約1分鐘,至耳郭發熱、發脹、有酸痛感能忍受為度。每週更換1次,每次貼一側耳穴,兩耳交替,5次為1療程。治療1個或2個療程後,症狀多可逐漸緩解。也可同時輔助服用肌甘及維生素Be等藥物。

耳穴療法對暫時性和慢性運動性抽動症兒童早期治療效果較好,對抽動穢語綜合征兒童療效欠佳。治療效果不好的兒童仍需服用多巴胺受體阻滯藥。

標籤:【療法】【幫忙】、【耳穴】、【症】、【抽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