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髮就能「預知」糖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從頭髮就能「預知」糖尿病

2021年12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一根小小的頭髮能做什麼­諸暨市人民醫院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的主任駱方軍說,從目前的研究來看,可以從頭髮中提取基因,用來“預知”以後會不會得糖尿

 

“這種方法在研究中證實是可行的。在我們的實驗室,這樣的研究還有很多。”駱方軍說。出於某些原因,有些研究暫時還沒有應用於臨床,只是用於臨床研究,但相信不久後,這些科研成果將造福更多老百姓。

駱方軍這話並不是信口開河,他的底氣來自於前不久衛生部的專家對他們的實驗室進行的複審驗收,驗收合格後該實驗室獲得了認證資格。這意味著他們可以從事有關基因方面的檢測,並且檢測結果更加可靠。

 

近年來,基因診斷可謂醫學領域的“熱門詞彙”,於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百姓對此好奇又知之不多的情況,擅自從事非法基因診斷。比如,有些人明明沒有患,但到了這些非法實驗室後,就被告知有病,還需要花一大筆治療費。這不但給患者造成巨大精神壓力,也帶來了不小的經濟損失。

有了正規的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就不用擔心被“黑”了。駱方軍說,正規的基因診斷實驗室有能力進行基因診斷技術方面的研究,也為實現多種頑症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提供了有效的技術手段。

 

有兩項基因診斷,目前在諸暨已經比較成熟,一項是乙肝病毒的定量檢測。駱方軍舉例說,一個乙肝病人,在病毒不斷擴散的情況下,如何通過更科學的方法,最快地取得治療效果­以前可能只能定性檢測乙肝病毒,而現在通過基因診斷,不但可以確定哪些病毒容易擴散,還可以通過技術手段進行定量治療,這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檢測和治療技術。

“通過基因檢測,還可以發現家族中哪些疾病容易遺傳,怎樣才能更健康地生育孩子等。”駱方軍說。未來,隨著更多的基因檢測技術被運用,更多的疑難病將得到診治和預防。

標籤:【糖尿病】、【預知】、【能】【頭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