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大流傳已久的食品謠言 | 養生知識網


 

A-A+

揭秘5大流傳已久的食品謠言

2021年12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非油炸食品不一定就健康

現如今,在各大超市,標稱“非油炸、更健康”的非油炸食品紛紛亮相。那麼,非油炸真比油炸食品健康嗎?

以方便面為例,油炸方便面需將麵餅用沸油炸制乾燥,而非油炸方便面則直接用熱風烘乾。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院長胡小松教授強調,非油炸只是一個賣點,遠沒有想像的那樣健康。

首先,無論製作工藝如何,油炸和非油炸澱粉類食品都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專家吳永寧指出,沒有發現油炸方便面比非油炸方便面的丙烯酰胺含量更高。

其次,無論是不是油炸,膨化類食品都會添加大量調味劑,包括甜味劑、谷氨酸鈉、鹽等。其中僅食鹽一項,長期過量攝入就會增加心血管病風險。

此外,這類食品中添加的硫酸鋁鉀或硫酸鋁銨等膨鬆劑,長期攝入會造成體內鋁超標,誘發老年癡呆、骨軟化症等。

雞精的主要成分還是味精

很多人聽說味精吃多了不好,所以都改吃雞精、蘑菇精了。但事實真的如此嗎,雞精真的比味精更天然健康嗎?

其實,雞精的主要成分還是味精,只是味精是單一的谷氨酸鈉,而雞精是一種復合調味料,其中的谷氨酸鈉含量在40%左右。雞精中除了味精之外,還有澱粉(用來形成顆粒狀)、增味核甘酸(增加味精的味道)、糖、其他香料。嚴格說來,雞精還應該有一些來自於雞的成分,比如雞肉粉、雞油等等,來產生雞的味道。但是,由於來自於雞的成分比較貴,為了降低成本,廠家可能完全不用雞的成分。所以說,你買的雞精中是否含有來自於雞的成分,完全取決於生產廠家,消費者基本上不可能從產品來進行判斷。從這一點說,雞精並不比味精更健康,關鍵還是要合理應用。

天然的食物也會掉色

如今,食品安全問題搞的人們人心惶惶,特別是對一些容易掉色的食物,怎樣認清什麼樣的掉色是正常、什麼樣的掉色是異常呢?

有的人認為鮮紅的草莓、聖女果和花生豆洗出紅色的水,洗黑芝麻的水變黑,都是因為用色素染色的結果。紅蘋果怎麼洗也不掉色,所以,天然的食物是不會掉色的。

其實,植物色素是非常龐雜的一類化學物質,在人工色素被開發出來之前,它們能把我們的生活裝點得五顏六色、多姿多彩,所以說天然的食物也是會掉色的。但是每種食物所含的色素不同,因此也具有不同的特性。通過實驗表明:天然的黑芝麻、紫米、花生豆都會給淘洗的水染色,破損的草莓也會染紅水,這不能說明是用人工色素染色的結果。但完整的草莓和聖女果是不會染紅水的,如果這時遇到異樣的變色情況,恐怕真是買到用色素“美容”的食物了。

聖女果不是轉基因食品

聖女果(俗稱小西紅柿)因為營養豐富、口感好、便於食用而成為人們十分喜愛的一種果蔬,但最近網上有傳言說聖女果是轉基因食品,食用後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對此,西安市農業局副局長張貴生明確表示:聖女果不是轉基因食品,人們可以放心食用。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副教授劉建輝表示,聖女果屬於番茄屬,原名“櫻桃番茄”,從台灣引種,只不過第一個引種的品種名是“聖女”,所以人們後來就把所有的小西紅柿都稱為“聖女果”,實際上小西紅柿還有很多品種。

而且,在公元前500年,野生的番茄被當時的中南美洲人收進了自家菜園時,這些番茄就有著同櫻桃比肩的小巧身材。隨後,經過不斷雜交選育,番茄的個頭才越來越大了。

無糖食品不一定就健康

對於無糖食品的定義,國際通用的概念是:無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來自於澱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但是,它必須含有相應於糖的替代物,一般採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能替代蔗糖的甜味劑品種。

但是,如果加糖醇和低聚糖,顯然成本會比較高。於是,我國大部分產品都轉向了高效甜味劑,比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等。這些東西的甜度是蔗糖的幾百倍,那麼比如原來的配方當中,100克產品要加40克蔗糖,現在只需要加零點幾克甜味劑就夠了,用什麼來湊體積呢?一般來說,用來做填充的不是澱粉,就是澱粉水解物,比如糊精之類。這些東西既和白糖一樣會快速升高血糖,又和白糖一樣容易令人發胖,對於糖尿人和減肥者來說,一樣是大麻煩。

標籤:【糖尿病】【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嗎】【糖尿病飲食】【糖尿病吃什麼好】【無糖食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