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易致孩子性早熟 | 養生知識網


 

A-A+

哪些食物易致孩子性早熟

2018年09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有數字顯示,目前中國兒童性早熟的平均發病率已經達到1%,在廣州,這個數字更高達1.3%。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梁立陽副教授表示:“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很多兒童的‘性早熟’都是吃出來的。”

小心!這些食物“吃”出性早熟

1、 藥材

小孩怕吃藥,哪怕是補藥,所以家長們想到了藥膳。將雪蛤、冬蟲夏草、人參、西洋參等藥材變成餐桌上的湯水,讓孩子在用餐的過程中服用。

梁立陽副教授指出:像雪蛤、冬蟲夏草、人參(包括西洋參等),裡面的促性腺素含量較高,對於圍青春期的孩子(6-8歲的女孩、7-10歲的男孩),容易誘發性早熟,家長不要認為這些是補品而讓孩子長期服用。

2、 保健

咀嚼片、果味含片、甜味口服液……不少保健品穿著五顏六色的外衣,十分討好小朋友。而其說明書裡所寫的“有助於增強兒童免疫力”、“有助於兒童骨骼的發育”等“功效”則深深地吸引了家長。為此,一個孩子一天吃超過三種保健品的情況都存在。

梁立陽教授表示:“某些標榜能讓孩子‘長高長壯’的口服液,相當部分含有激素。孩子服用後在五六歲時長得比同齡的孩子高大壯實。而等孩子進入正常發育階段時,反而不見長。因此,不能盲目在市面上給孩子購買口服補液。另外,牛初乳、蜂王漿、花粉制劑等補藥也不要給孩子服用。現在市面上的牛初乳品牌繁多,價格高昂,紛紛標榜能夠提高嬰幼兒免疫力,很多心疼孩子的媽媽都選擇購買給孩子服用,希望能夠彌補孩子沒能吃上人乳的遺憾。其實,牛初乳即是剛生完牛寶寶的牛媽媽頭一周的乳汁,裡面的促性腺素含量極高,對於接近青春期的孩子而言,身體較為敏感,長期大量服用容易提早進入青春期。”

3、 家禽的脖子和內臟

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頻頻曝光,其中就包括“含激素的家禽類就屢屢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的現象。而此類餵食“激素”的禽類,其進食的“促熟劑”殘餘主要集中在家禽的頭頸部分的腺體裡。

梁立陽教授說:“如果常吃雞鴨鵝的頸部,就成了‘促性早熟’的高危行為。因此,需要糾正孩子的飲食習慣,避免孩子過多進食禽類的頸部。”梁立陽教授還指出,廣東人愛喝老火靚湯,但如果煲湯時連動物的內臟一起煲的話,也會增加兒童性早熟的風險,這是因為內臟中的甲狀腺、性腺等含有激素的物質,會在熬湯的過程中慢慢析出,最後通過進餐飲食而進入人體,對於處於發育階段的兒童來說是一種潛在的‘激素’刺激。

4、反季水果

隨著科技的發達,運輸的便捷,不管寒冬之日還是酷暑之時,超市裡大江南北的水果都應有盡有。冬天吃西瓜,夏天吃蘋果,反季節的水果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新的味道。然而,對於反季節水果對於幼兒卻有可能是一種傷害。

梁立陽副教授指出:“對於幼兒,家長通過給其進食適當的水果從而補充維生素等,這本來是一件好事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吃應季的水果。因為反季節水果幾乎都是在‘促熟劑’的幫助下才能反季或提早成熟。此類吃著‘促熟劑’長大的水果不宜給幼兒食用。”

5、油炸食品

當洋快餐越來越多的出現在街頭巷尾,其鮮艷的色彩、誘人的香味,深深地讓孩子著迷。於是,挑食的孩子迷上了炸雞、薯片等。因為孩子們的喜愛,食品商家看到了無限的商機,為此,在出售零食的店舖,常常看到真空包裝的炸雞塊,香脆脆的炸薯條等。

梁立陽副教授提醒家長:“不要讓孩子迷上此類油炸類食品,特別是炸雞、炸薯條和薯片等,過高的熱量會在兒童體內轉變為多餘的脂肪,引發內分泌紊亂,導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經反覆就加熱使用後,高溫使其氧化變性,也是引發‘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小部分人性早熟或由腦部腫瘤引起

女孩子發生性早熟往往首先發現乳房增大,並有觸痛。隨著情的發展,乳房進一步增大,陰道分泌物增加,患兒還會長出陰毛、腋毛,出現陰道出血症狀,開始多為陰道不規則出血,逐漸過渡為月經。男孩子性早熟的徵象首先是睪丸增大,接著陰莖增長、增粗,並有勃起現象,以後還會長出陰毛、鬍鬚,出現變聲,甚至排精。

梁立陽教授表示,確診性早熟,先從年齡判斷,一般說女孩子8歲以前、男孩子9歲以前出現青春期發育症狀,可以初步判斷是性早熟。然後根據情況選擇進一步的檢查,如性激素評估,這項檢查是抽血檢查,第二個是通過x光進行骨齡檢查,女孩子的話還需要進行B超檢查子宮卵巢的發育情況,還有一小部分人的性早熟可能是由於腦部腫瘤引起的,因此需要做頭部MRI等影像檢查來確診。

兒童性早熟及時就醫很關鍵

一旦發現孩子出現性早熟症狀,梁立陽教授提醒家長一定及時就醫不要等待。梁立陽教授表示,很多老人或者民間的傳統覺得小孩子都有“早長”“晚長”,有些提早發育沒有什麼關係,其實這是一個誤區,如果孩子太早長(早熟),可能以後就不會再長了。因此在孩子6-8歲接近青春期的時候,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如果有提早發育的症狀,一定要帶孩子就醫,因為兒童的發育黃金期只有短短的2-3年,如果錯過這個治療的最佳時期,孩子可能就不能再長高了,這雖然對孩子的身體健康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對孩子以後的生活、就業等影響非常大,而且過早的發育,還可能導致孩子心理上的許多問題,如自卑、早戀等。並且,如果性早熟發現得早,並不是個個都需要干預,可以通過生活調整就能恢復。

另外,梁立陽教授建議家長們最好能夠選擇小兒內分泌專科專業醫生給予指導,因為兒童的生長發育情況非常複雜,專業的兒童內分泌醫生對大量兒童的生長發育狀況進行了長期跟蹤和普及調查,對這個孩子到底是否早熟,早熟是否需要干預,何時進行干預等問題,相對其他的兒科疾病醫生,判斷會更準確,治療會更規範。而且性早熟的治療需要在有經驗的醫生指導下進行才能獲得最佳療效。

輕度性早熟可以中醫藥治療

梁立陽說,兒童性早熟的情況比較複雜,一般需要根據因制定治療方案,如果是病理性的性早熟,如腦部腫瘤引起的性早熟,需要要針對病因治療;而特發性的中樞性性早熟,要先有專科醫生判斷是否需要治療,一般對有可能引起身材矮小、或有心理障礙或兩者兼有的才會進行必要的治療。一般來說,輕度的性早熟(第二性徵還不特別明顯)可以採用中藥如知柏地黃丸、大陰補丸及其他湯藥治療;性早熟目前最佳的治療方法是每隔每28-33天使用一次抑制早發育的藥物來干預。

標籤:【性早熟】、【孩子】【易致】【食物】【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