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 失眠喝茯苓大棗粥 | 養生知識網

 

A-A+

對症下藥 失眠喝茯苓大棗粥

2021年1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失眠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人們普遍存在的嚴重健康問題,是除疼痛以外最常見的症狀,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對於睡眠恢復尤為重要,此外,藥膳調養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

失眠可常喝茯苓粥。茯苓是一種生長在松樹根部的真菌,中醫學認為茯苓性味甘淡,具有利水滲濕、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的作用,治範圍相當廣泛,可用於水腫、食慾不振、心神不安、失眠多夢等症,也可作為食物。大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茯苓和大棗合用,能健脾益氣、養血安神,有效改善失眠。

 

失眠者可選茯苓10—30克,清水浸泡30分鐘,大棗5—10枚,加適量大米、小米或糯米,再加足量清水,最好一次性把水加足,掌握好水、米的比例,不要中途添水,否則粥的黏稠度和濃郁香味都會大打折扣。大火燒開後文火慢煮,直至粥煮到黏稠。如果條件允許,可以提前將茯苓、大棗研成粉末狀,與米一起煮,這樣熬出的粥,食用方便還利於吸收。煮粥的鍋具也有所要求,最好選用沙鍋或瓷鍋,受熱均勻,煮出的粥容易被吸收,口感也好。

標籤:【大棗】【粥】【茯苓】【喝】【失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