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趕跑「暑熱」 淡定面對中暑煩惱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趕跑「暑熱」 淡定面對中暑煩惱

2021年1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中暑與人體脾虛有關,脾虛體質的人不容易出汗,導致人體散熱不平衡,就會出現頭暈、乏力、噁心、嘔吐、腹脹等不適。中醫主要通過健脾化濕,清熱解暑來預防中暑。以下這些藥材均有消暑、預防等作用。

1、荷葉

荷葉是消暑、解渴、解表良藥,性味又平和,任何人都適用,屬於藥食同源,既可入藥也可以作為夏季常備食材,可起到清暑利濕的效果;此外,荷葉還可“輕身”,用來減肥有不錯的效果。

推薦消暑藥膳:荷葉茶、荷葉粥、荷葉飯

消暑中藥方劑:冰糖荷葉散(荷葉洗淨,置鍋內燜炒成炭,放涼研成細末,取10~15克用冰糖沖服。日服3次,數日即可。)

2、金銀花

金銀花性寒味甘,甘寒清熱而不傷胃,既能宣散風熱,又善清解血毒,治療各種熱性。如熱感冒,大多得此者首先都會有咽喉腫痛的不適感,金銀花擁有很好的清咽利喉的效果,緩解咽喉疼痛。

推薦消暑藥膳:金銀花茶

消暑中藥方劑:金銀花露(用金銀花的籐、葉、花蒸餾取露,有清暑解熱的作用。)

3、生甘草

甘草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的作用,其使用歷史相當悠久了,南朝醫學家陶弘景甚至將甘草尊為“國老”,而且甘草味道甘甜,十分適合兒童口味,是一款相當不錯的兒童防暑清熱的中藥材。

推薦消暑食療甘草茶

消暑中藥方劑:導赤散(生地黃、甘草(生)、木通各等分。上為末。每服三錢,水一盞,入竹葉同煎至五分,食後溫服。這款藥劑是清心利水養陰的中成藥,應用廣泛,由於劑量小,也相對適宜小兒服用。)

4、藿香

藿香是相當有名的一個防暑消暑的中藥材,《本草述》中有述,其散寒濕、暑濕、鬱熱、濕熱。不過藿香性微溫,陰虛火旺、胃熱胃不好的人切勿使用,防治引起胃部不適。

推薦消暑食療:佩蘭藿香茶(藿香、佩蘭各10克,紅茶5克,冰塊適量。孕婦及乳母忌用。)

消暑中藥方劑:藿香正氣丸(另外還有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片、藿香正氣軟膠囊、藿香正氣口服液、藿藿香正氣滴丸等等劑型,具體使用稍有差別,需詢問清楚再購買和使用。)

5、薄荷

薄荷也是藥食兩用的植物,全草入藥,適用於感冒發熱、頭痛、咽喉腫痛、無汗等,薄荷葉利於發汗,薄荷梗偏於理氣;而且薄荷耐寒且好種植,家庭裡放上一盆,既美觀又實用,隨時可採下食用,泡茶入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推薦消暑食療薄荷菊花飲(薄荷15克,菊花1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鐘即可,取藥汁代茶飲)

消暑中藥方劑:薄荷湯(3~6g薄荷葉,煎服,發汗理氣消暑。);薄荷油(內服,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促進汗腺分泌,增加散熱,而起到發汗解熱作用。)

解暑中藥功能有差異

解暑藥品的作用、功能是有差別的,治療時應根據具體情況選用。

仁丹能清暑祛濕,主治中暑受熱引起的頭昏腦漲、胸中鬱悶、腹痛腹瀉等。

十滴水能清暑散寒,適用於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嘔吐、胸悶、腹瀉等症。

藿香正氣水(屬含醇制劑,對酒精過敏者或不適飲酒者可改用不含醇的同類制劑藿香正氣口服液或藿香正氣軟膠囊)能清暑解表,適用於暑天因受寒所致的頭昏、腹痛、嘔吐、腹瀉突出者等。

清涼油能清暑解毒,可治療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或因貪涼引起的腹瀉。無極丹能清熱祛暑、鎮靜止吐。

 

 

標籤:【中暑】【煩惱】、【面對】、【淡定】、【趕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