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經絡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經絡療法

2021年1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經絡學習和一般我們走足底按摩和一般按摩保健最大不同是,這個能治,普通按摩只能簡單保健身體。而且,學習經絡按摩需要專業老師手把手教,否則看一百遍書,自己也找不準穴位。

一般人覺得經絡神奇或者是迷信,其實不然。譬如,一個從沒見過電的人,看見電燈的明滅,一定覺得很驚奇。其實那些埋在牆裡、地下的電線就像人體的經絡,只不過我們看不到,或者目前的儀器不能有效檢測到。而這些穴位就像電燈的開關,他們掌控著人體線路的開合。所以,如果那裡有了,通過調整相關線路上的開關和閥門來調理人體的能量,達到治療的目的。

先來說下“足少陰腎經”。一般人都知道腎是先天之本,對人最為重要。腎主水、主納氣、主骨。就如同地球上的水,有了水才有生命。人體也是個小宇宙,同樣,水對人體一樣意味著生命之源。所以腎氣的衰旺,對人健康至關重要。

腎不好,人體的症表現有如下現象:脊背痛、腳下無力、足跟痛、足冷、面色暗黃、眩暈、面腫、氣促、氣急、心煩、健忘、精神不振、腹脹、排便不暢、月經不調、遺精、陽萎、尿頻、耳聾、耳鳴、眼花等。

此經循行(走向)從腳底湧泉走下肢內側後面,沿胸腹中間、截止到鎖骨下緣。

在這條經中有幾個重要、知名的穴位,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湧泉”。但此穴在腳底,一般情況下不好按。我介紹一個比它還重要的穴位——太溪。

首先說下穴名。中國古人取名都非常智慧,也很有意思。“太溪”中“太”有大的意思,“溪”為溪水意思。是說腎氣起湧泉到此匯成大的溪流。

此穴可治一切腎病。(並不是包治好一切腎病,而是對腎有關疾病保健和治療作用)另,按此穴還可治療糖尿病。

說了這麼多,還是說下具體位置吧。一般來說,穴位如果沒有老師教授,很難按准,這可能也是所有中國傳統文化知識的特點,須有老師帶。但這個穴位相對比較容易找,相信一般人應該可以找到。

具體位置:它在腳內踝與跟腱之間凹陷處。就是腳內踝骨下面。如果你按下去,有酸、脹、麻、甚至疼的感覺就對了。沒有這個感覺,在附近、前後調整下,一般都能摸到。記著,用力方向別垂直下去,稍傾斜點,對著內踝骨下緣按,一般就有了。

另一個重要的經絡是“手厥陰心包經”。具體就不講了,重點給大家說下其中最重要一個穴位——內關。可以說,一切心臟疾病,都可按它。

比如,誰家有心臟病人,可長期按此。尤其重要是,突發心臟病時,可按此急救。

說下具體位置:在腕橫紋上2寸,手臂中間兩筋中間位置。這其中有幾處關鍵點:2寸並不是讓你拿個皮尺去量兩寸。中醫中有“同身寸”概念,就是每個人的寸都是不一樣的,應按每個人身體某部分為標準去量。比如一寸,你自己的這一寸是指你大拇指指關節的寬度。一般三寸,指自己四指(除大拇指外)併攏後,四手指的寬度。

另外,有的人腕上有兩道橫紋,計算時以下面那道來量。即,拿自己大拇指在手腕下面橫紋量兩下,臂內側中間那個點就是。想驗證是否準確,還上感覺下自己是否有酸、脹、麻、疼的感覺。只要在這個位置,大致調整下,應該都能找到。

如果心臟不好的人,建議可以每天按揉此處。

在我們學習完此課,大家分享學習心得時,有個女孩激動的說,她的手已經有10多年不能用力握緊,這次學習中,被老師點按幾下後(因為學習中,每個重點穴位,杜老師都給大家點按,好讓每個人能準確找到),竟然可以握緊了。看著她激動樣子,我們都覺得好神奇!

順便提下,教課的杜斌老師以前也是學西醫出身,後覺得中醫神奇,改學中醫經絡。他治療的病人各樣都有,以後有機會介紹幾個病例,非常有意思。

這兩個穴位,對人體重要,也相對好找。相信的人,可有機會點按,或給親人按揉,對身體很有幫助。不信的人,就當看熱鬧了!
 

標籤:【經絡】、【不再聯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