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吃仁丹 假中暑喝十滴水 | 養生知識網

 

A-A+

中暑吃仁丹 假中暑喝十滴水

2021年09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中暑是一種“季節分明”的疾病,一到夏天,各類祛暑藥就從被冷落許久的角落重新回到人們的視線裡。然而,雖然祛暑藥種類不算太多,卻不是每個人都能用得准用得對。

中醫認為,“暑為陽邪,其性炎熱”,因此真正中暑的人體溫都會升高,暑邪傷津耗氣,所以人們會感到口渴、乏力,還會有頭昏、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表現。這種情況主要見於在持續高溫的天氣下進行長時間戶外活動的人,遇到這種情況,仁丹不失為一種功效確切、價格低廉、服用方便的中成藥。

仁丹含有檀香、砂仁、木香、冰片、硃砂等中藥,具有清暑開竅的功能,可以含化或用溫開水送服,每次10—20粒。服用仁丹時要注意,因為它含有檀香、硃砂等成分,因此,兒童、孕婦、年老體虛以及冠心、糖尿等慢性病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夏天不光是氣溫高,很多地區的濕度也會很大,在人們疲勞體虛時,暑邪和濕邪常會相伴侵襲人體。感受暑濕時,人們會感到頭痛胸悶、渾身酸沉、胃口不好,甚至上吐下瀉。這時候,藿香正氣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藿香正氣有多種劑型,但其主要成分並沒有變化。由藿香、紫蘇、大腹皮、茯苓、白朮等組成的藿香正氣,具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的作用,主要用來治療“暑濕”所致的中暑、感冒和腸胃疾病等。藿香正氣各種制劑各有特點,其中,藿香正氣水雖然口感較差,但療效最明顯,服用時可在藥水中衝入適量熱水趁熱喝,10分鐘後再飲一杯熱水,使身體微微有汗最佳,服藥後避風。

由於霍香正氣水藥效比較峻猛,小兒和年老體虛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還要注意的是,酒精過敏者應慎用藿香正氣水,可選擇其他劑型。

另外,含有藿香、蒼朮、厚樸、茯苓等成分的保濟丸與藿香正氣作用相似,可用於暑濕感冒。

夏天的高溫常會“逼著”人們吹空調、喝冷飲,甚至洗冷水澡,在炎熱天氣下,人體毛孔開放,一旦這些納涼避暑的方式過了頭,很多人就會“假中暑”。除了和“真中暑”相同的發熱症狀,還會有畏寒頭痛、鼻塞流涕、四肢酸痛,或伴有嘔吐、腹瀉等表現,中醫學稱之為“陰暑”。這時候可以使用十滴水來治療。

十滴水由樟腦、乾薑、大黃、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組成,還添加有輔料酒精,聞起來氣味芳香,其實比較辛辣,服後可溫水漱口,或含個糖塊。藥店裡還有十滴水軟膠囊,服用相對方便,只是藥力稍遜。十滴水服用方法為每天3次,每次5毫升,小兒減半為2毫升;軟膠囊則一次1—2粒,兒童酌情減量。十滴水用來治療的中暑,屬於暫短的急性疾病,病程僅數十分鐘或數小時,故在發病時服藥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十滴水中的樟腦成分對孕婦和胎兒有害,要慎用。

最好要提醒,如果中暑後服用祛暑藥一天後症狀沒有得到改善,一定要盡快去醫院就診。

標籤:【中暑】、【十滴水】、【喝】、【丹】、【吃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