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乾燥當心「上火」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候乾燥當心「上火」

2021年1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立夏”。立夏後,天氣漸熱,氣候乾燥,人體的水分容易通過出汗、呼吸而大量失去。再加上天氣變化反覆無常,使得人體的新陳代謝不能保持平衡和穩定,易出現“上火”症候。營養專家提醒,為防止“上火”,公眾應多喝水,多食新鮮蔬菜和多汁水果,同時要盡量保持心情舒暢。

營養科專家指出,立夏時節正值春夏交替之際,氣候轉暖,又風大物燥,易造成口乾舌燥、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小便發黃、口腔潰瘍、牙齦紅腫等症。

為防止“上火”,專家提示說,首先要生活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飲食宜清淡,忌食油膩或辛辣之物,多吃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多喝點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這樣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養心強心的目的;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以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的供給,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多飲水,以促進體內致熱物質從尿、汗中排出,達到清熱排毒的目的;老年人每天清晨可吃少許蔥頭、喝少量的紅酒,以促使氣血流通、心脈無阻,預防心臟病的發生;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消火的藥物。

專家還提示說,立夏後,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人們極易煩躁不安,好發脾氣。這是因為氣溫過高加劇了人們的緊張心理,使人們心火過旺所致。特別是老年人,初夏之時,氣血易滯,血脈易阻,由發火生氣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的情況並不少見,有的人甚至因此而發生猝死。所以,老年人在立夏之時要做好精神養生,保持平和的心態,切忌狂喜大怒而傷心,要多做一些僻靜的事情,如繪畫、練書法、聽音樂、下棋、種花、釣魚等,以調節緊張情緒、保持心情舒暢。

標籤:【上火】【當心】【乾燥】【氣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