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爬山郊遊 4類人不能爬山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爬山郊遊 4類人不能爬山

2021年1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引言:秋高氣爽的天氣是秋季爬山郊遊、親近大自然的好時候,但你知道哪些人不能爬山嗎?中醫提醒,秋季爬山郊遊,4類人不能爬山!

1、患有關節疾病的患者不能爬山。

如腰椎管狹窄症患者,由於下山時身體重心後移,造成腰椎管比平時更狹窄,導致腰腿痛症狀加重;而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由於缺鈣導致神經、肌肉、韌帶、關節的協調能力下降,下山很容易扭傷腳踝或抽筋;而關節不好的老年人爬山時,膝關節額外的負荷更會加重引起軟骨磨損,甚至損傷骨質,造成關節腫脹、疼痛等不適症狀。

2、體質虛弱的老年人以及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不能爬山。

老年人體內各個器官功能均在衰退,爬山是一項耗氧量很大的運動,體力消耗較大,老年人爬山會加重心臟負荷,容易誘發疾病,特別是慢性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的人是不適宜爬山的。

3、不常鍛煉的中年人不能爬山。

中年人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擔負著工作和家庭兩副重擔,他們在事業生活上忙碌,平時很少鍛煉,體質和耐受力都不強,突然去爬山,活動激增,體力負荷突然加大,很容易誘發心肺疾

4、有些慢性疾患者不能爬山。

除了患有心臟病及高血壓的慢性病患者不宜爬山外,還有一些慢性病如關節痛、慢性腎炎、腎病、血液病、慢性氣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併症、痛風、紅斑狼瘡、皮肌炎等患者,風濕性疾病、肝硬化患者等也不應該爬山。慢性病患者即使爬山也要慢爬,不要強求爬到山頂。

醫生提醒,爬山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爬山時強度不宜過大,每爬20分鐘,最好休息幾分鐘。此外,氣溫較低時,可以帶一個護膝,但切忌太緊,爬山後注意保暖,可以通過熱敷、泡腳等方式改善關節酸痛。

因此,在秋季爬山郊遊時,要知道哪些人不能爬山,以免造成疾病危害。秋季爬山郊遊4類人不能爬山。

標籤:【爬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