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養肝三大關鍵詞 | 養生知識網

 

A-A+

科學養肝三大關鍵詞

2021年10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俗話說“秋風起,貼秋膘”,在當下這個營養過剩的年代裡,體檢中查出脂肪肝越來越多。但大多數人僅認為這是一種亞健康狀態,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事實上,我國脂肪性肝已成為僅次於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是成人健康查體肝功能異常(血清轉氨酶增高)的首要病因,並為隱源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面對健康威脅,我們應該如何做到全面的、科學的、有效的防治呢?中華醫學會肝臟病學分會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學組組長范建高教授介紹,關於“科學養肝”,應該掌握三個關鍵詞:
 
    第一大關鍵詞,知己知彼。首先大家必須認識到脂肪肝的危害性。臨床發現,有脂肪堆積的肝臟比正常肝臟脆弱,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藥物、工業毒物等的傷害,導致肝損傷發生率增高。多種損肝原因合併存在時,肝炎程度加重和肝纖維化進展加速,結果導致肝病相關死亡率顯著增加。此外,有脂肪肝的患者近期內發生糖尿病、高血壓病,甚至心臟病的危險性增加。因此,一旦確診脂肪肝,就不可掉以輕心
 
    對於體檢中B超查出的脂肪肝,還可進一步結合抽血化驗來分析其病情輕重。如果血清轉氨酶持續增高半年以上,往往提示患者存在脂肪性肝炎,如果同時存在肝纖維化指標異常則說明並發了肝纖維化,故應高度重視。
 
    第二大關鍵詞,防微杜漸。在發生肝纖維化之前的早期脂肪肝階段,病變是可逆的。遵循早期干預,包括調整飲食、糾正營養失衡、堅持運動以維持理想體重等手段,能起到養肝作用。 
    有些患者經常出現疲憊乏力和肝區不適。檢查後聽說是轉氨酶增高,就認為是疲勞過度所致。事實上,對於與肥胖相關的脂肪性肝炎患者而言,需要的是加強鍛煉和節制飲食。對於有長期過量飲酒史的脂肪肝或者酒精性肝炎患者,則必須徹底戒酒。
 
    第三大關鍵詞,規範治療。治療脂肪肝不能只靠單純的節制飲食和增加運動,因這種方法並不適合所有脂肪肝患者。對於慢性消耗性疾病、蛋白質熱量營養缺乏所致的脂肪肝以及合併營養不良的酒精性肝病患者,通常需要增加膳食熱量和維生素、蛋白質的攝入。對於肝毒藥物所致的脂肪肝患者,過多的運動會干擾肝臟的代謝,不利於疾病的康復。此外,一旦單純性脂肪肝發展到脂肪性肝炎並肝纖維化階段,單純改變生活方式很少能使肝內炎症和纖維化緩解,這時通常需要同時使用腺甘蛋氨酸等保肝藥物。臨床研究表明,腺甘蛋氨酸具有增加肝細胞解毒和膽汁排泄功能,從而促進患者的康復。因此,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腺甘蛋氨酸等保肝藥物,以爭取良好的預後。最後,范建高教授強調,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養肝護肝最好的辦法。

標籤:【關鍵詞】【三大】【肝】、【學養】、【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