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參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子參的功效和作用

2021年10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太子參的功效

   補虛藥,補氣藥。功效主治:補益脾肺,益氣生津。治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怔忡,水腫,消渴,精神疲乏。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食少體倦,口渴舌干;肺虛燥咳,咽干痰粘;氣陰不足,心悸失眠。

太子參的作用: 

    太子參作用很多,主要是對小孩子最好。太子參補虛藥,補氣藥。功效主治:補益脾肺,益氣生津。治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怔忡,水腫,消渴,精神疲乏。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食少體倦,口渴舌干;肺虛燥咳,咽干痰粘;氣陰不足,心悸失眠。太子參又稱為孩兒參、童參,是人參的一種。藥性平和、味甘,有補氣生津的作用。常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食慾不振、乾咳少痰、後體虛、盜汗、夜間驚哭、小兒夏季熱等。實驗研究證實,太子參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改善心功能。常服用太子參可以增強寶寶體質,長期服用未見有副作用。註:(因寶寶的個體差異給寶寶服用須慎重,具體的用法和用量請向醫生咨詢)具有補氣生津作用的人參、黨參、西洋參相比,太子參滋補的藥力要差一些,但它的長處在於藥性十分平穩,適合長期大量服用,因此深受人們的歡迎,太子參堪稱難得的清補佳品,故特別適宜嬰幼兒食用。

食療價值

石竹科草本植物孩兒參的塊根。又稱太子參。產於江蘇、安徽、山東等省。夏季莖葉枯萎時採挖,洗淨,去鬚根,曬乾用。
[性能]味甘、微苦,性平。能補氣益脾,養陰生津。
[參考]含太子參多糖、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能明顯提高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增加環磷酰胺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體重與脾臟、胸腺的重量等。能明顯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用途]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食少體倦,口渴舌干;肺虛燥咳,咽干痰粘;氣陰不足,心悸失眠。
[用法]一日12~30g。煎湯,泡茶,煮粥,菜餚。
[附方]
1,太子參煮鵪鶉:太子參30g,玉竹10g,鵪鶉2只。將三者洗淨,用水煮熟,加味精、食鹽調味。飲湯吃肉。
本方以太子參、鵪鶉補脾益氣,玉竹益胃養陰。用於脾氣虛弱,胃陰不足所致之症。
2,太子沙參粥:太子參、北沙參、枇杷葉各10g,粳米120g。北沙參、枇杷葉煎水取汁,放入太子參、粳米煮成稀粥。以白糖調味吃。
本方以太子參、北沙參養陰潤燥,以枇杷葉清熱化痰、止咳。用於陰虛肺熱,咳嗽咽干。
 

 
 

 

標籤:【陳皮的功效與作用】【太子參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