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族」不可不防的頸椎隱患 | 養生知識網

 

A-A+

「自駕族」不可不防的頸椎隱患

2021年10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在炎夏裡猛吹空調電扇者,稍不注意,頸椎、腰椎等頑疾就會“秋後算帳”。市中醫藥研究院脊柱研究所所長、龍華醫院骨傷科王擁軍教授與讀者網聊了頸椎的預防和治療等問題

“自駕一族”當心落下頸椎病

李先生從事銷售工作,每天都要跑東跑西,為了出行方便,他成為“自駕一族”。不過,最近他發現自己頸椎出現問題,原來他在高速行車中經常突然剎車,導致“揮鞭”損傷,造成頸椎病。

交通日漸發達,“自駕族”也越來越多,這類頸椎損傷更是日益增多。不少乘車人在瞬間發生屈曲性頸部損傷,使頸椎體後軟組織斷裂,比如:棘間韌帶、棘上韌帶、項韌帶和關節囊等損傷,有的還可同時發生頸椎脫位或半脫位等。其中,急剎車造成“揮鞭”損傷、摩托車事故傷等,尤其明顯。

病人在急性期,往往有明顯症狀,容易診斷,但也應重視急性期以後的隱性發展。建議通過X線攝片等檢查有無頸椎骨性或關節損傷。


搓麻將、上網看電視也會誘發

張阿姨已經退休好幾年了,最近脖子酸痛,查出竟然也有頸椎病。張阿姨疑惑:自己既不是辦公室文員,更不用每天伏案工作,頸椎怎麼也會出問題?想來想去想不通。經過醫生分析,原來張阿姨的不良生活習慣使頸椎病有了可趁之機。

張阿姨有兩個愛好:一是晚上躺在沙發上,把沙發扶手當枕頭,靠著看電視、讀報,甚至睡覺;二是一有空,就和結識多年的“麻將搭子”一起搓麻將。這兩個不良生活習慣是導致近些年來頸椎病明顯增多的重要因素。

王擁軍教授分析,搓麻將已經成為形成頸椎病的新因素,尤其椎動脈型頸椎病、交感型頸椎病與搓麻將關係尤為密切。此外,看電腦時間過長、長時期泡在網吧裡,也是形成頸椎病最危險的病因。而長期高枕等於夜間屈頸低頭,還容易造成頸項韌帶勞損、椎體移位、椎動脈缺血、神經根受激壓等。

此外,長期從事低頭工作或頭頸固定某一姿勢工作的職業者頸椎病比例越來越高。其中,以會計和統計人員居首位,其次為繪圖員、打字員、外科醫生、技術員、縫紉工和鉗工等。

長期緊張工作,易形成頸椎慢性勞損,易患頸椎病。每天伏案工作超過4小時者,其發病率將隨著工齡的延長而成倍增加。工作20年以上者,幾乎有半數坐位低頭工作者的頸椎,出現較為明顯的退變。

標籤:【隱患】【頸椎】、【不防】、【不可】、【自駕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