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夏季哪些人最容易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夏季哪些人最容易中暑

2020年10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哪些人最容易中暑中暑是炎熱的夏天不得不提的問題,與普通人相比,體弱者更容易中暑,那麼夏季哪些人最容易中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介紹。

1、老年人由於皮膚汗腺萎縮和循環系統功能衰退,肌體散熱不暢,容易中暑。要保證每天不低於7小時的睡眠,調整飲食保護脾胃,不要多吃辛辣食品,要常吃清淡食物。由於天熱汗多,因此補水顯得很重要,每天要補充至少2500毫升的水分。

2、孕產婦因為懷孕或產後體力消耗大,身體虛弱,如果逗留在通風不良、溫度較高的室內,就容易中暑。衣著應涼爽寬大,多吃新鮮蔬菜、新鮮豆製品。經常用溫水擦洗,不要盆浴。不要因為過於貪涼而導致感冒發生,此外要保證睡眠。

3、嬰幼兒的各系統發育不夠完善,體溫調節功能差,皮下脂肪又比較多,對散熱不利。嬰幼兒應穿薄的棉質單衣,如果流汗要馬上擦乾,盡量不用電扇或冷氣。外出戲水前應選擇不含香精、防曬係數低於15的防曬乳液外擦。室內外溫差不要太大,室溫不低於25℃。冷氣房內最好放一盆水,以免乾燥。

4、炎熱天氣會使心血管病患者的交感神經興奮,加重心血管的負荷。尤其是心臟功能不全的,他們體內的熱量不能及時散發而積蓄,所以容易中暑。

5、糖尿患者的機體對內外環境溫度變化反應遲鈍,雖然熱量已經積蓄在體內,但人的自覺症狀卻出現得較晚,易引起中暑。

6、患一些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因為細菌或病毒性感染可以使人體產生內源性致熱原,讓機體產熱加速。炎症還能使機體釋放出一些物質,使血管痙攣收縮,更不利於散熱而容易中暑。

7、營養不良的人因為營養素的缺乏使血壓下降,反射性地引起血管的收縮。他們還容易反覆腹瀉,導致脫水和電解質紊亂而中暑。

8、服用抗組織胺藥、抗膽鹼藥、安眠藥等的人也會產生血管收縮,使體溫調節中樞發生障礙,容易中暑。

9、夏日發生中暑的多是一些打工者。其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過長,生活環境惡劣,房間悶熱不通風,營養差是引起中暑的主要因素。

10、胖子脂肪多、體內的熱量很難被及時排除,故胖子頗受中暑的親睞。

11、長期熬夜或者睡眠不足的人,其心肺功能往往也較差,從而排汗受阻、引發中暑。

12、劇烈運動者高溫高熱的天氣劇烈運動,因為運動量越大、體內產生的熱量越多,也容易引發中暑。

13、腹瀉的人腹瀉會使體內水分流失過多,進而導致身體缺水、誘發中暑。

14、不愛出汗者。高溫天氣體內的熱量主要通過皮膚汗腺的排汗來完成,如果一個人不怎麼流汗,雖然皮膚乾淨清爽了,但卻更容易中暑。

夏季哪些人最容易中暑,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你介紹的內容,同時,養生之道網提醒,對於以上容易中暑的人而言,夏天的時候應該注意防暑降溫,日常生活中可以喝綠豆湯,能夠消暑降溫,同時多吃西紅柿,黃瓜,西瓜,甜瓜等瓜果,也能夠防暑。同時注意夏季不要中午出門,出門之前應該喝點水,或者隨身攜帶藿香正氣水,能夠預防。

夏日出門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10點至16點時在烈日下行走,因為這個時間段的陽光最強烈,發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0倍!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最好塗抹防曬霜,準備充足的水和飲料。此外,在炎熱的夏季,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龍虎人丹、風油精等一定要備在身邊,以防應急之用。

標籤:【中暑的症狀有哪些】【中暑】【預防中暑】【夏季預防中暑小常識】【怎樣預防中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