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花草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花草養生法

2013年01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4 ℃ 次

花草神奇的力量

花草很早就被用做療方,《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等中醫藥專著中,都有對各種花草功效的詳細闡述。不獨中國,西方芳香藥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兩河流域的古文明時期,蘇美爾人已懂得利用百里香及茴香來治,埃及人曾用芳香花草治和美容。花草含有天然的香氣和豐富的維生素,更有許許多多的應用方式,讓我們感受花草到來的愉悅香氛世界。

花草入佳餚

以花草入菜不但可以增加料理的香氣,也可以讓料理的風味更佳,因為花草有食療的功效,也能為健康加分。如薄荷、百里香。香茅等是烹調料理時經常用到的天然花草。

花草芳香包

花草除可以增添室內芬芳外,有些花草也有除臭、驅蟲的效果,可當做天然除蟲劑使用,放在衣櫥驅蟲,或置於鞋櫃內除臭效果都很好。此外,放置在室內,也能清新空氣。

花草入精油

花草可以提煉成香精油,香精油的使用有熏香、泡澡、按摩等方式。精油獨特的香氣可以使人感到放鬆,消除疲勞

花草入茶

花草茶是以植物的根、花、葉用開水沖泡以後來喝的一種天然飲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且不含咖啡因與人造色素。邀上三五好友,準備些精美的小點,泡上一壺花草茶,看各色花瓣漂浮在透明的水杯中,賞心悅目,既解決了口渴又滿足了眼福,是現代人們追求的生活方式。分頁標題#e#

各種花草的功效

花草雖然具有保健功效,但每種成分都有其獨特的作用,只有做到心中有數,才能更加合理地飲用,從而起到保健的作用。

薰衣草

功效:具有舒緩壓力、安定神經、改善睡眠、降血壓的功效,是抗壓的好幫手。此外,薰衣草放入衣櫥還可為衣物熏香防蟲。

使用方法:泡茶飲用或製成香包淨化空氣。

禁忌:薰衣草有催經作用,懷孕中的女性避免使用。

百合花

功效:百合花富含蛋白質、糖、磷、鐵以及多種微量元素,具有極高的醫療價值和食用價值,可以安心去火、清涼潤肺。

使用方法:泡茶飲用。每次取百合花2g~3g,用開沖泡10分鐘左右即可,茶沏好後色澤金黃,味甘微苦。

桂花

功效:對中國人而言,桂花頗有歷史。桂花性質溫和,有滋補身體的功效,可以止咳、化痰生津、健胃整腸,並能安定神經、滋潤皮膚。

使用方法:多以桂花做醬,烹製甜點時加一些來增氣味。近年則有把桂花和茶葉一同煎制製成桂花烏龍茶。

人參花

功效:人參花具有益氣活血,調節內分泌,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能清熱消炎、平肝清火、解毒利咽、降血壓,對失眠、耳鳴、暗瘡、青春痘也有一定的功效。

使用方法:沸水沖泡飲用,或者煲湯均可。

禁忌:人參花微苦,餐後熱飲為宜。

洋甘菊

功效:洋甘菊可消除頭痛、偏頭痛或發燒感冒引起的肌肉痛.並能抗老化、滋潤肌膚,此外對於睡眠、穩定情緒也很有幫助。

使用方法:泡茶飲用或者加入蒸餾水煮沸後放涼濾出湯汁再調入甘油混合均勻製成化妝水,有收斂肌膚的作用。

禁忌:洋甘菊有通經效果,孕期前三個月避免使用。

紅巧梅

功效:紅巧梅又名千日紅、長生花,為野生西藏高原雪山上莧科植物;嬌艷的淡粉色,味淡有一點點甜。紅巧梅具有養顏調經、清肝散結、安神定喘、消炎止帶,清熱散火,抗菌潔膚的功效。

使用方法:加入適量冰糖用沸水沖泡飲用,或者泡澡時加入。

茉莉花

功效:茉莉散發的花香給人清新舒暢的感覺。在中醫的效用上,其花與葉用來緩和外感發熱、腹瀉等症狀。

使用方法:將茉莉花與茶葉一起;沖泡成茉莉花茶可以提神、消除疲勞,也可以將其放入小布袋中,放入浴缸泡澡用。

禁忌:由於茉莉有通經作用,所以妊娠期間最好避免使用。

金銀花

功效:金銀花有較強的抑菌力,對治療流行性感冒和炎症均有一定療效。而金銀花及其莖葉所含的綠原酸能抗物質氧化,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調節人體各部功能的平衡。

使用方法:沖泡飲用,或者煮水用來沖洗痱子或者痘痘都有一定的功效。

玫瑰花

功效:玫瑰花能夠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緊致和美白肌膚,同時有很好的排毒作用,對保持身材纖瘦非常有益;並且有舒肝、活血、化淤、養顏的功效用。

使用方法:泡茶飲用或用來泡澡。

禁忌:玫瑰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孕婦不宜使用。

金蓮花

功效:金蓮花以前一直作為觀賞花,最近發現,用它來泡茶,可以起到清熱解毒、養肝明目、提神健胃的作用,對治療口腔炎、咽炎、扁桃體炎均有明顯療效。

使用方法:取3~5克金蓮花用開水沖泡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加入金盞花2~3朵一起沖泡。分頁標題

花草茶配方

花草茶最重要的在於搭配,掌握花草特性加上創意,不僅可以養生,還可以給人一副好心情。

復方花草茶基本上是將不同效能的單品花草作調配組合,並無特定比例,主要依照個人對各類花草的愛好度調配,只要別把功能相衝突的花草放在一塊即可。

瘦身:玫瑰花+洋甘菊+薄荷

排除宿便:玫瑰+檸檬草(也稱香茅草)

分解體內脂肪、養顏調經:烏龍茶+玫瑰花

潤腸通便、改善內分泌失調:玫瑰花+茉莉+烏龍茶

美白:玫瑰十薄荷

安眠、治頭痛:洋甘菊+熏衣草+玫瑰

調養氣色、消除眼壓:玫瑰+洋甘菊

頭痛:洋甘菊+迷迭香+熏衣草+玫瑰

胃痛:洋甘菊+薄荷+茉莉

強肝消除疲勞:玫瑰+桂花+茉莉

減輕壓力:玫瑰+菩提子+熏衣草+薄荷

增加腎功能:茉莉+玫瑰+薄荷+枸杞子

改善便秘症狀、排毒、美白:洋甘菊+紫羅蘭+決明子。

小貼士

1.即使想喝復合味的花草茶,一次沖泡時也不宜放入過多品種,一般三四種就可以了。切忌放得太多、太亂,既影響品相又不利於口感。

2.須注意的是,在能泡出茶湯風味的前提下,沖泡的溫度均不宜過高,因為茶中一些有效的活性物質如多酚、類黃酮之類,會在高溫下分解;使功效受到損害。一般而言,沖泡的溫度愈高,茶中的苦澀味愈重,可適當加一點橙汁、蜜糖等調和苦味。當然,若是喜歡濃口味,也可以煮一下。

標籤:【法】、【養生】【花草】【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