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針承山穴區治扭腰 | 養生知識網

 

A-A+

指針承山穴區治扭腰

2021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承山穴位於下肢腓腸肌兩肌腹之間凹陷的頂端。承山穴及其附近的區域稱為“承山區”。 

讓患者伏臥於硬板床上,醫者站立於患者左側,左手放於患者腰部,右手拇指尖在患者承山區尋按點穴,若人感局部如錐刺樣鑽痛,即為施術點。醫者在該處不斷施術,用力大小以人耐受為度。這時患者已不感腰痛,而只覺點穴處痛甚,遂令其兩手支撐,上下左右活動腰部,術者左手可配合病人活動,右手仍然施術。經過這樣治療2~5分鐘後,施術點壓痛可明顯減輕或消失,醫者再尋新的敏感點,治如上法。這樣,在承山區可依次尋到3~5個甚至更多敏感壓痛點。通過上述治療,承山區敏感點漸少,壓痛消失或不明顯,患者腰痛也隨之緩解。一般點穴以發病後1~2天為佳。每日1次,每次20~30分鐘

以指代針的點穴療法,通過點按壓揉等手法刺激局部穴位,可通經絡、活氣血,以達到“通則不痛”的目的。 

急性腰扭傷患者承山區非常敏感,當醫者尋點施術時,大多數病人都形象地稱點穴處“像用錐子往裡鑽樣痛”。這時患者只感點穴處疼痛,腰痛基本感覺不到,腰部肌肉鬆弛,其上下左右活動便成為可能。隨著醫者點穴和患者主動活動,其阻滯氣血得到暢通,腰痛減輕,點穴處疼痛亦減。此過程筆者總結為“感痛即動”,即病人感覺點穴疼痛就活動腰肢,點穴越痛越活動,直到承山區無病理性點穴疼痛為止,這時患者腰痛也隨之緩解。 
 

標籤:【扭腰】、【治】、【穴區】、【承山】、【指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