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指壓手法 治嬰兒吐乳症 | 養生知識網

 

A-A+

董氏指壓手法 治嬰兒吐乳症

2021年07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嬰兒吐乳症是指新生兒在哺乳或哺乳後所發生的吐乳現象,患兒嘔吐頻繁,1日數次,量多自口鼻噴射而出,卻無器質性及感染性變,嘔吐後神情舒暢,仍可再次哺喂,嘔吐次數雖多,患兒卻無態,屬嬰兒功能性嘔吐。

董氏指壓手法可治嬰兒吐乳症

小兒嘔吐以嬰兒為多。現代中醫專家遵循古訓,結合臨床,認為嘔吐病因雖有外感、傷乳、寒熱、虛實之別,但病機總屬胃氣上逆,受納失司,故均責之於胃。

上海老中醫董廷瑤認為嬰兒吐乳症,湯藥飲下也吐,故療效不佳,此為“火丁”致吐,是受濁邪火熱熏蒸突起如丁,亦有因穢濁之氣循經而上,故嘔吐頻作。採用手法按壓能使脾胃氣機通暢而呈平逆降濁之功,使頻吐得以根治。現代醫學認為指壓舌根部可以探吐,即引起嘔吐反射。然據針灸理論,內臟功能失調而致經絡系統所產生的反應點亦即是見有良效的治療點,經外奇穴“聚泉”穴位於舌面正中,針刺能降逆止惡。

董氏指壓法是醫者以食指消毒後,指頭上蘸以少量冰硼散,伸入患兒舌根部,按壓在“火丁”上(解剖位置是會厭軟骨部位),加壓瞬間即退出,如此完成一次手法。

董氏“指壓法”療效大大超過中西醫藥物治療,能及時止吐,保證患兒營養供給,改善了營養不良、體重不增、貧血、佝僂病及呼吸道併發症,手法簡便安全,不需服藥或手術,無創傷性,無不良反應,有利於嬰幼兒健康發育。

診斷標準

1.嘔吐發作年齡:自出生後或滿月後。

2.嘔吐發生在餵奶後片刻或1小時左右,嘔吐量多,每日數次,持續1個月以上。

3.排除器質性及感染性疾病

4.部分患兒伴有營養不良或貧血。

適應證

新生兒起或1個月左右,餵乳後即刻或30分鐘,甚至60分鐘後發生嘔吐乳食,量多如注,1日數次,吐後嬰兒神情舒暢,仍可再餵食。嘔吐雖多,患兒卻無病態,屬功能性嘔吐者。現代醫學認為屬小兒胃食管反流導致的功能性嘔吐者。

禁忌證

1.消化道器質性梗阻;

2.消化道感染;

3.全身性感染;

4.腦神經系統疾病;

5.小腦或前庭功能異常;

6.各種中毒等引發的嘔吐;

7.藥物引起的嘔吐。

技術操作方法

一、器械準備

指剪、抗菌洗手液、冰硼散。

二、詳細操作步驟

1.先請家長協助用左手彎抱住患兒,固定患兒頭項部。

2.醫者剪淨指甲,雙手用抗菌洗手液清洗3次,左手四指托住患兒下頜,拇指按壓在患兒的下牙床上,右手食指指頭掌面蘸以少量冰硼散,食指呈弓狀彎曲慢慢伸入患兒舌根部,迅速按壓在“火丁”上(解剖位置為會厭軟骨部位),加壓瞬間即退出。

三、治療時間及療程

患兒於進食2小時後方能施用本法,指壓1小時後方能進食,5日1次,3次為1個療程。

四、關鍵技術環節

醫者手指消毒,手法準確,視患兒月齡大小掌握指力適度。

五、注意事項

注意患兒是否有兼證,如發熱、口腔潰瘍等,如有則暫停治療。

六、可能的意外情況及處理方案

如有發生意外,則可能出現口腔黏膜損傷,而冰硼散有清熱消炎作用,可防止黏膜損傷。

標籤:【吐乳】、【症】【嬰兒】【治】、【指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