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治百病」之花香茶的藥用價值 | 養生知識網

 

A-A+

「百花治百病」之花香茶的藥用價值

2021年08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花是美麗的,花更是美好的象徵。花絕對不是徒有虛表的東西,它還是具有一定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的。俗話說,百花治百,比如菊花可以去火,玫瑰花可以美容,迎春花可以解毒消腫……

百花治百,花既可單味入藥,如迎春花能解毒消腫,金錢花治結石症,玫瑰花可養顏消斑,還能與其他花藥配伍,如杜鵑花與茉莉花結合泡可醒神利咽,七葉一枝花和菊花、金銀花等配合對付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隨著時代的發展,飲用花已經成為一種時尚,這種天然飲品首先得到白領女士的青睞,並逐步走進了普通家庭。泡花茶、吃花藥,體會的是時尚,得到的是健康。

茶是華夏的國飲。清茶養生,藥茶強體。通過與藥性不同的花配伍,就有了四季飲用的花茶。春飲花茶避邪祛風;夏飲花茶清熱消暑;秋飲花茶生津助食;冬飲花茶養精蓄銳。

傳統醫學十分重視藥茶文化的開發,重視花和藥的結合,通過泡茶飲達到防病治病的效果。金銀花、藏青果、胖大海組成清熱利咽揚聲的咽喉茶,野菊花、金銀花、地骨皮、北沙參組成養陰清肺、養顏消斑的美容茶,西紅花、生山楂、生黃芪組成益氣活血的降脂茶,還有深受婦女歡迎的三花(玫瑰花、月月紅花、代代花)調經茶及生津強身茶、清涼明目茶、降壓益壽茶等。藥茶並非是苦澀的,因為通過配伍可以解決口味上的不足,再加上花的香甜,使其口味更加清香甘醇。

各種花的藥用價值

1、勿忘我(情人草、補血草): 美白皮膚、清肝明目、滋陰補腎,並能促進肌體新陳代謝,延緩細胞衰老,提高免疫力。

2、馬鞭草:味道結合了檸檬、蜜蜂花和天竺葵的香味,有助消除噁心感和促進消化,多半是飯後和睡前喝,用來穩定情緒、減輕壓力和幫助睡眠。清淡宜人。檸檬草+馬鞭草+迷迭香,號稱可以消水腫、排毒、瘦下半身。 ※紫羅蘭+馬鞭草+薄荷 =咳嗽※洋甘菊+馬鞭草 =長期便秘、腸內淨化。 ※馬鞭草+檸檬草=瘦下半身、分解脂肪,利尿。 ※薄荷葉+馬鞭草=提振精神、消除疲勞。注意[孕婦禁用]

3、茉莉:喜歡在晚上開花,香氣濃郁迷人,多飲用可安定情緒、消除神經緊張、去除口臭,還有防治腹痛、慢性胃炎、提神解郁、潤腸通便、美容、調整賀爾蒙分泌、明目的功效。

4、熏衣草:香氣濃郁、令人神爽,有安撫神經、使人鎮靜的作用,用來消除壓力抒解焦慮、減輕頭痛;

5、檸檬草:具有檸檬的清香滋味,建胃整腸幫助消化,頗適合餐後飲用。此外還可滋潤肌膚,促進血液循環,活化細胞等。※注意[孕婦禁用]※

6、千日紅(紅巧梅) : 味甘,性平。歸肺、肝經。止咳平喘,平肝明目。 [主治] 支氣管哮喘,急、慢性支氣管炎之咳嗽,、哮喘,百日咳,肺結核咯血,視物模糊,痢疾,肝熱目痛,小便不利,夜啼。

7、金銀花:夏秋服用金銀花茶,既能防暑降溫、降脂減肥、養顏美容,又能清熱解毒、百不生,是現代人保健養生和防疫防病的絕好佳品

8、玉蝴蝶:苦寒入肺經、能清肺熱、利咽喉,對急慢性支所管炎、咳嗽、咽喉腫痛、扁桃體炎有很好的食療效果。玉蝴蝶5克,放入杯中,沸水泡即可飲用,也可加入冰糖或茶葉同飲。

9、絞股藍(七葉膽、小苦藥、公羅鍋底):絞股藍活性成份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抗腫瘤、抗衰老、保護肝臟及增強肌體免疫功能等作用。對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統疾患、糖尿病、腫瘤等病症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長期飲用無毒副作用,被譽為中國“南方人參”“抗癌新秀”

10、雪中情:抗衰老、防皺紋、增白皮膚、常飲對人體表面細胞有再生力。能取新陳代謝的作用

11、紫羅蘭:滋潤皮膚、除皺消斑。對喉嚨痛、支氣管炎、便秘、消除口腔異味有特效(如與熏衣草搭配效果更佳)

12、月季花:消血腫、活血調經、用於月經不調、痛經、跌打損傷、筋骨疼痛、血瘀腫痛等

13、百合:有良好的止咳作用,並可以增加肺臟內血液的灌流量,改善肺部功能。也有一定的鎮靜作用。

14、野菊花:疏風清熱、消腫解毒、用於夏季熱癤皮膚濕瘡潰爛,也常用於預防感冒。

15、玫瑰花蕾:玫瑰花對於肝與胃有調理的作用,中藥將玫瑰花用於慢性肝炎慢性胃炎的藥方里;喝玫瑰花還可調理鬱悶的情緒,並增加活力,尤其適合女性生理期之前飲用.

16、日見草:有降低膽固醇,防止動硬化,減肥、抗炎、抗衰老等藥理作用。加竹葉青是減肥的絕配

17、竹葉青:內含皂甘、糖及維生素A、C,有清熱、消炎、利尿、通便之功效。加日見草是減肥的絕配

18、含笑花:含笑花祛瘀生新,活血止痛。主治:月經不調,痛經,胸脅間作痛附方:1.月經不調:含笑花蕾12克,當歸9克,雌雞肉250克,隔水燉40分鐘,飲湯食用,每日1劑。分2次服。2.痛經:含笑花蕾12克,香附、益母草各9克,白芍2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劑。3.胸脅間作痛:含笑花蕾12克,丹參9克,水煎服,每日1劑。

19、芍葯花:性味苦酸,涼,有養血平肝、緩腫止痛、瀉痢腹、白汗盜汗、濕瘡發熱、月經不調之症。

20、虞美人(龍膽草、珠峰聖草):滋陰補腎、調養活血,防治神經衰弱、頭暈、煩燥口渴等功效

21、迷迭香:被人認為是一種幸運的植物,氣味芳香,香氣有安定緊張情緒的作用,多飲用可幫助睡眠、幫助消化,改善脹氣、改善貧血、腹痛及治療頭痛。是有效治療頭痛的絕佳飲品。注意:孕婦及高血壓者不宜飲用!

22杜鵑花: 消炎、養顏和血、調經、袪風濕、治月經不調、閉經。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對於女性養生來說,日常生活中經常用這些“花”泡水喝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僅可以延緩衰老還有利於身體的健康,真是一舉兩得的好藥材。

標籤:【花香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