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醫戒煙七招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中醫戒煙七招

2021年08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很多吸煙的朋友為了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都想盡快把煙戒掉,可由於實在經不住煙癮的誘惑最終還是“敗下陣來”。其實,中醫藥戒煙效果就很不錯。不妨一試

1.戒煙藥茶

(1)取南瓜籐250克,洗淨切碎,搗爛取汁,加紅糖適量,開水沖後代茶飲。

(2)取地龍、魚腥草各12克,遠志15克,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放涼之後,早晨空腹服用。

(3)取綠茶、薄荷、藿香、甘草各等份,白砂糖少許,水煮當茶飲服,每日8~12次,連用2~3天。

2.戒煙藥貼

(1)將味精、肉桂、丁香各等份研細,每次取0.5克,加適量醫用凡士林調成膏狀,或者加入少許酒做成藥餅,貼敷於合谷穴(即虎口,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間,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甜味穴(翹起手拇指,在近腕部的拇指盡頭、二筋之間,有一凹陷深窩便是該穴),外用膠布固定,24小時之後取下,連貼2~3次。

(2)取六神丸一粒,用膠布(約一厘米見方)粘住,貼在雙手手腕部的甜味穴上。二隻手輪流貼壓,每天按壓數次,一週一換。

3.戒煙膏

取甘草120克,炒杜仲60克,川貝母60克,研粉,煎湯去渣,加入紅糖250克成膏狀。溫開水送服,每次一湯匙,早晚各一次。注意服藥期間忌食酸、辣。

4.戒煙糖

取藿香60克,魚腥草50克,地龍、遠志各45克,薄荷、甘草各30克,白人參15克,水適量,將上藥放入鍋內煮3次,每次20分鐘(即第一次煮好後把藥液倒出來,然後再加水煮第二次,之後把兩次藥液混合一起繼續煮),待熬至濃稠狀態時,加入白砂糖200克,口服葡萄糖粉50克,繼續熬至成絲狀不粘手時,停火,趁熱倒入表面塗有食用油的大搪瓷盤中,稍冷後將糖分割成若干小塊,經常含服。該戒煙糖具有補氣扶正、醒腦提神、解毒祛痰的功效,不僅能輔助戒煙,而且還可改善由於吸煙而引起的咳嗽、多痰、口乾、舌燥等症狀。

5.戒煙藥粉

取半枝蓮、地龍、地榆各20克,共研粉,早晚各取4克,開水送服。

戒煙藥油 取檳榔一枚,鑽一個眼,滴入少許煙袋油,用開水將其浸泡2個小時,然後裝到小瓶子或小盒子裡,隨身攜帶,想吸煙時就放到鼻子上嗅一嗅,嗅上3~4次,一般也就不再想吸煙了。

6.戒煙含漱液

用0.2%的硝酸銀溶液,隨時配製,每次含漱一口,每天3次。在含漱後,立即吸煙,就會覺得香煙有一種特別發苦的味道,這種味道可使人產生一種厭惡感。這種含漱液可以將嗜煙的神經反射弧打斷,從而達到戒煙的目的,如此反覆3~4天,便會將抽煙的嗜好戒掉。

7.耳穴戒煙

取耳穴肺和氣管炎穴,隔日一次針刺,一般2~5次顯效,5~10次可戒煙。

 

 

標籤:【七招】、【戒煙】、【中醫】【盤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