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益壽又延年 | 養生知識網


 

A-A+

「四不」益壽又延年

2022年06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不急不惱百年不老,不懶不饞益壽延年”,這句諺語聽起來雖然簡單,卻說明了精神養生、運動養生和飲食養生有利於健康長壽的大道理。

 

“不急不惱百年不老”,說明了精神養生的重要性,指平時性情平和,情緒樂觀,遇事不急躁不惱怒可以使人健康長壽,保持青春活力。換言之,也就是說平時注意修身養性,並善於調節情志有利於健康。現代醫學將人的行為模式分為兩種,即a型行為類型(a型性格)及b型行為類型(b型性格)。a型性格的特點是性格急躁,爭強好勝,過分的自負,固執,好爭辯,好衝動,富含敵意,具有攻擊性等。而b型性格的特點是性情隨和,與世無爭,淡泊人生,不爭名利,易滿足,生活悠閒自在,工作從容不迫,為人平易近人。美國學者對3524名男子進行了長達8年半的跟蹤觀察,發現a型行為者的冠心發病率是b型行為者的2倍,復發率是5倍,死亡率為7倍,由此可見不急不惱,性情隨和,情緒樂觀的精神養生者益長壽。

“不懶不饞益壽延年”,說明了運動養生和飲食養生的重要性。不懶是指運動養生,即平時手腳勤、不懶惰,經常參加體力及腦力勞動,或經常參加各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活動,適量的運動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不饞是指飲食養生,即日常生活的飲食結構合理,平時的飲食能夠做到多樣化,粗細糧搭配、葷素搭配,不偏食,這樣有利於各種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也是重要的養生方法之一。所以說,不懶不饞有益於益壽延年是有一定道理的。

標籤:【延年】、【又】、【益壽】【四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