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中藥養生妙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十大中藥養生妙用

2021年08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何首烏——滋補良藥

推薦明星:王菲。王菲生產後的調理秘方中,何首烏是一味主藥。每天吃,使她恢復了孕前的身材

青春奇效:何首烏最青春的功能是烏髮,經炮製後,它可以補肝腎、益精血,而且不寒不燥,實為烏髮良品。後來西醫研究又發現了它降脂、降糖、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減少體內細胞氧化的功能。

如何使用:

● 首烏洗髮:何首烏60 克,用水煎煮,水色成淺黃即可使用,先用普通洗髮水洗淨頭髮,然後用何首烏汁浸洗。

● 首烏蛋:何首烏60 克、雞蛋2 只。將何首烏洗淨、切片,放人砂鍋內,加進雞蛋,煮至蛋熟,撈出去掉蛋殼,再放鍋內煮片刻,加鹽、味精即可。

黃芪——最能補氣

推薦明星:賴雅妍。台灣“大長今”每到換季之時,就用黃芪水沐浴,以增強抵抗力,防止感冒。

青春奇效:中醫認為,黃芪能補一身之氣,可以用來緩解氣虛乏力、中氣不足。現代研究發現,黃芪還能增強代謝,使機體細胞生長旺盛,同時消滅體內自由基,預防衰老。

如何使用:

● 代茶飲:黃芪5~6 片,用沸水沖泡飲用,可以緩解身體睏倦、無力、氣短。

● 煨棗:取大棗30 個、生黃芪30 克,一同煨煮。可以提高免疫功能,增強體質

人參——補充元氣

推薦明星:袁詠儀。她表示懷孕時,媽媽教她用水沖蜜糖和人參喝,所以產後的袁詠儀中氣十足。

青春奇效:提及人參的抗衰老功能,是最沒有懸念的一個。據現代藥理研究,人參可以激化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提高腦力和體力的作用,並能迅速消除疲勞

如何使用:

● 人參茶。人參片3 克,用沸水沖泡後代茶飲。能強心安神,迅速消除疲勞

● 人參粥。人參3 克、粳米100 克,用文火煎熬至熟。適宜在秋冬季早晚空腹食用,用來補充元氣,調和五臟。

三七——調血妙品

推薦明星:姚明。姚明最近一次受傷為脛骨有骨裂的跡象,為了促進癒合,營養師開出了用三七燉肉鴿的食療配方。

青春奇效:在中醫史上,三七很早就出名了,但一直被作為止血

標籤:【妙用】【養生】【中藥】【十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