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推薦中醫中藥八法寶 養生滋補少不了 | 養生知識網


 

A-A+

明星推薦中醫中藥八法寶 養生滋補少不了

2019年0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當歐洲皇室與好萊塢明星紛紛宣稱是中醫迷,格溫尼斯和莫文蔚頂著拔罐後的印痕四處參加活動,漢方美容成為各大國際護膚品牌一再宣傳的賣點,中醫藥的時尚化熱潮風頭正勁,尤其在女人熱衷的留住青春方面,中醫自有獨到之秘,更使它廣受推崇。

何首烏——滋補良藥

推薦明星:王菲

王菲生產後的調理秘方中,何首烏是一味主藥。每天吃,使她恢復了孕前的身材

青春奇效:何首烏最青春的功能是烏髮,經炮製後,它可以補肝腎、益精血,而且不寒不燥,實為烏髮良品。後來西醫研究又發現了它降脂、降糖、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減少體內細胞氧化的功能。

如何使用:

● 首烏洗髮:何首烏60 克,用水煎煮,水色成淺黃即可使用,先用普通洗髮水洗淨頭髮,然後用何首烏汁浸洗。

● 首烏蛋:何首烏60 克、雞蛋2 只。將何首烏洗淨、切片,放人砂鍋內,加進雞蛋,煮至蛋熟,撈出去掉蛋殼,再放鍋內煮片刻,加鹽、味精即可。

黃芪——最能補氣

推薦明星:賴雅妍

台灣“大長今”每到換季之時,就用黃芪水沐浴,以增強抵抗力,防止感冒。

青春奇效:中醫認為,黃芪能補一身之氣,可以用來緩解氣虛乏力、中氣不足。現代研究發現,黃芪還能增強代謝,使機體細胞生長旺盛,同時消滅體內自由基,預防衰老。

如何使用:

● 代茶飲:黃芪5~6 片,用沸水沖泡飲用,可以緩解身體睏倦、無力、氣短。

● 煨棗:取大棗30 個、生黃芪30 克,一同煨煮。可以提高免疫功能,增強體質

人參——補充元氣

推薦明星:袁詠儀

她表示懷孕時,媽媽教她用水沖蜜糖和人參喝,所以產後的袁詠儀中氣十足。

青春奇效:提及人參的抗衰老功能,是最沒有懸念的一個。據現代藥理研究,人參可以激化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提高腦力和體力的作用,並能迅速消除疲勞

如何使用:

● 人參茶。人參片3 克,用沸水沖泡後代茶飲。能強心安神,迅速消除疲勞

● 人參粥。人參3 克、粳米100 克,用文火煎熬至熟。適宜在秋冬季早晚空腹食用,用來補充元氣,調和五臟。

三七——調血妙品

推薦明星:姚明

姚明最近一次受傷為脛骨有骨裂的跡象,為了促進癒合,營養師開出了用三七燉肉鴿的食療配方。

青春奇效:在中醫史上,三七很早就出名了,但一直被作為止血、定痛、消腫的傷科補品來關注。近些年才發現,它還可以擴張血管、清除血脂、恢復血管彈性,在心血管病的防治方面,甚至比人參還有明顯的優勢。

如何使用:

● 三七雞。將母雞1 只加調料蒸至8 成熟時,加入三七粉6~9 克蒸熟即成。可以大補氣血,益色養顏,適用於氣血不足、面色萎黃、產後血虛者。

“生活熟補”

三七的用法,素有“生活熟補”之說,它的意思是指:用生的三七,有活血、止血作用;用熟的三七則有生血、補血作用。

剌五加——強壯要藥

推薦理由:在《實用補養中藥》中記載,刺五加屬於補氣藥,可以從根本上改善體質虛弱,滋補強壯。

青春奇效:刺五加可以養血、安神、滋補、強壯身體,在與失眠、高血壓、冠心、糖尿等慢性病的交戰中,都有一定療效。

如何使用:

椒鹽刺五加葉。將新鮮刺五加葉用清水浸泡5 小時,泡去苦味。擠干水後放入鹽、味精、花椒粉醃漬,加雞蛋和澱粉拌勻,放入油鍋中煎炸後食用。可以促眠、強身。

靈芝——補氣益血

推薦明星:羅家英

自從患肝癌後,羅家英每天服用靈芝養生。根據《舞林大會》上的表現,看來效果不錯。

青春奇效:中醫認為,靈芝可以補氣益血、養心安神、止咳平喘。現代科學研究也表明,靈芝確有改善冠脈血液循環、增加心肌血氧供應之能,可以降壓、降脂、護肝、提高免疫力。

● 煮粥:將靈芝用水煎後,取汁與大米煮粥服食,或待粥熟後調入靈芝粉5g 服食,每日1 次。

● 靈芝浴:靈芝 500g,水煎3~4 次,加入浴水中浸泡全身。對解決皮膚問題很有幫助。

初服靈芝,可能出現頭暈、骨骼酸軟、皮膚瘙癢、口乾、大小便稍頻等現象,這是體內毒物在分解、移動、排出體外的正常反應。過一段時間後,不適反應會消失。

枸杞——明目抗疲勞

推薦明星:郭晉安

“後生世仔”郭晉安認為枸杞對眼睛很有幫助,經常放幾粒枸杞當茶衝來喝。

青春奇效:中醫認為它有促進和調節免疫功能、保肝、抗衰老三種功效,尤其適合用來消除疲勞;而且因為性子平和,一年四季都可以用。

如何使用:

● 春天,常用電腦眼睛容易疲勞,用枸杞泡茶,可以滋陰明目。

● 夏天,天氣比較熱,以枸杞配菊花或金銀花,泡茶飲用,可以清除肝火。

● 秋天,空氣乾燥,容易口唇乾裂、皮膚起屑,用枸杞加雪梨、川貝、百合、玉竹共煲成湯,有很好的滋陰潤燥效果。

● 冬天,我們要抵禦寒冷,在羊肉湯鍋裡放些枸杞,既可以提升體內陽氣,又不至於陽氣過盛而上火。

禁吃枸杞的人: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體內有炎症、脾胃虛弱容易腹瀉、患有高血壓、性情急躁、嗜吃酒肉而滿面紅光的人最好別吃。

紅景天——緩解缺氧、疲勞

推薦明星:高圓圓

參加“美女與野獸”登山隊第一次去西藏,高圓圓用一周時間就登上了海拔6200 米的雪山,她的經驗就是多喝紅景天茶。

青春奇效:紅景天對抗衰老,具有雙向的調節作用:補不足、減多餘,從而使體內陰陽調和、氣血疏通、百病全消。在強壯免疫功能方面,紅景天的能力強於人參。它還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對婦科病症很有幫助。

如何使用:

紅景天茶。紅景天可以由“過勞模”們廣泛用於抗疲勞。取紅景天10 克,用研磨器研成粗末,衝入沸水,加蓋泡15 分鐘,調入蜂蜜10 克即成。上下午各飲1 杯。可以補氣養血,增強人體適應能力

 

 

 

標籤:【養生】【滋補】【少不了】【法寶】【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