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技巧防支氣管炎 | 養生知識網


 

A-A+

九技巧防支氣管炎

2019年05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冬天的到來,給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因為冬天天氣乾燥,呼吸道變得敏感,各種呼吸道疾病很容易發。針對這種情況,給大家支招,告訴大家9個預防支氣管的小技巧

一、兩種支氣管炎的症狀

平滑肌的痙攣,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困難及機體抵抗力降低,為病毒或細菌的入侵創造了條件。依個人體質的不同和受病毒感染的情況不同,支氣管炎症也分為兩種:急性和慢性。我們分別來瞭解一下這哥倆的症狀以便對症下藥。

急性支氣管炎

症狀:起病較急,有畏寒、發熱、頭痛、全身不適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並出現咳嗽,可咯出黏痰或膿痰,咳劇時胸骨後疼痛。病程約一周。老年人及兒童抵抗力較差,容易發展成支氣管肺炎及肺結核。

慢性支氣管炎

症狀:潛伏期較長,冬春季節遇冷容易發作。病情較輕時,只有早晚出現咳嗽和咯痰,以後咳嗽逐漸增劇,並伴有大量黏稠白色的泡沫痰,有繼發感染時,會有畏寒、發熱、骨關節疼痛等感受,咳嗽劇烈時可痰中帶血。常出現哮喘狀發作,反覆發作可導致支氣管擴張、肺氣腫、慢性肺源性心臟病等併發症。嚴重的病情會持續1到2個月,有的直到天氣轉暖時才會緩解,而且容易反覆。

二、慢性支氣管炎過冬注意事項

1、注重預防感冒。

感冒是多種疾病的誘因,“老慢支”也不例外。冬季要加強耐寒鍛煉,對預防感冒的發生都有良好的作用。

2、情緒要穩定樂觀。

避免緊張、焦慮、憂鬱等不良因素的刺激,有空打打醬油,別沒事老看社會新聞。

3、改善居室環境。

居室要安靜、衛生、清潔。無煙塵污染,陽光要充足,定期開門窗,保持空氣新鮮,而且要有良好的溫度和濕度。溫度不宜過高或過低,最好控制在16℃-20℃之間,相對濕度在45%左右。不要在室內養寵物,實在喜歡,就養缸金魚吧。

4、戒煙酒。

香煙的煙霧會使支氣管上皮受損,導致肺的防禦功能降低,加重呼吸道感染,誘發急性發作。酒精會生濕積痰,刺激呼吸道,使病情加重。

5、保持適當鍛煉

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和對氣候變化的適應力。鍛煉強度可因人而異,以不感到勞累、舒適為宜,還可進行呼吸操、擴胸運動、腹式呼吸等訓練。

6、科學調理飲食。

飲食應以健脾開胃為主,清淡、溫軟為宜,多吃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優質蛋白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禽蛋、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乾果等。禁食鹹辣、燥熱之物。

Tip 1:游泳可預防慢性支氣管炎

慢支並發肺氣腫的患者,除在發作期控制感染、做積極治療外,更要重視緩解期的防治。夏令時節參加游泳活動就是積極的防治方法之一。實驗證明,每天游泳半小時,堅持一個夏天,肺活量可增加500毫升。

Tip 2:用冷水洗臉可預防慢性支氣管炎

疾病的長期折磨會使老慢支患者體質虛弱,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患者先要加強耐寒鍛煉。堅持早晚用冷水洗臉或擦四肢。洗臉以後可用手摩擦頭和面部,每次5—6分鐘,可增強上呼吸道的抗寒能力和個人體質。

Tip 3:敲敲更健康

左右手自然握拳,不必握得太緊,用一隻拳的拳心(即手掌心)對著前胸,用另一隻拳的背部對著脊背,同時擊打,兩拳交替進行。做200次左右,病情較長者可擊打300次左右。一般早晚各一次。力度可由輕至重、速度可由慢至快,總之,以自己能承受的程度為宜。

擊打時有咳嗽、吐痰等現象,只要不嚴重,可繼續做,一會兒就能緩解,如果支氣管炎症狀嚴重,稍休息一下再做;發作期、肺結核或其他疾病引起的咯血、吐血等症時,暫不要做,等病情穩定後再做。

 

 

標籤:【支氣管炎】【防】【技巧】【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