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乏讓人睡不醒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秋乏讓人睡不醒怎麼辦

2021年07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夏去秋來,氣溫從酷熱變得涼爽宜人,人也不再變得心浮氣躁,水鹽代謝趨於平衡,身體各方面的新陳代謝回復正常狀態,機體進入週期性的休整階段,身體的系統的負擔開始得到了緩解,再加上胃口開始變得好起來,吃飽了之後就總是想要睡覺。其實,此時的人們會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疲倦感,也就是常說的“秋乏”現象,是普遍存在的人的自然生理反應罷了。秋乏要如何消除呢?一起來看一看就知道了。

1、晨起醒神小招數。

早晨起床的時候,秋乏的人都不想從睡夢中醒來,懶懶散散的從床上爬起,還是很沒精神,而且心情還容易驟變,會莫名的有不快感。這個時候建議大家清晨可以用口味芳香的牙膏刷牙漱口,也可以用冷水撲撲臉,能醒神,還能預防感冒。

2、按摩穴位解秋乏。

上班族工作比較長時間的時候,很容易疲倦,頭腦不清晰,尤其是秋乏作怪。這個時候大家可以通過簡單的按摩來緩解秋乏,可以按摩風池穴、百會穴,輕輕按摩,反覆幾次,能夠有效解秋乏。

3、注意飲食的清淡合理。

人們經歷了一個夏日的體能消耗,身體處於能力虧損狀態,而秋季是豐收的季節,正好讓人們將夏天消耗的能力補充回來,因此人們胃口就會大開。然而秋天的飲食也有一定的講究,為了趕走秋乏,飲食安排上最好選擇清淡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油膩和燒烤類的食物,一方面這些食物會加重秋燥對人體的傷害;另一方面這些食物也不容易消化,人們飯後需要消耗許多血液前往胃部進行消化,供應給腦部的血液就不足了,自然容易感到疲憊。

4、注意水分的補充。

多吃蔬菜水果和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有利於人提神醒腦,果蔬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能夠協助肝臟排除掉人體積存的代謝物,讓人盡快消除疲勞,趕走秋乏。多喝水也有類似功效,而且多喝水還能保持大腦的持續興奮,避免疲勞。

5、每日多睡一小時

秋乏的時候,如果真的感到疲倦也不要死扛著,可以通過增加每天的睡眠時間來補充體力。午睡就是個非常好的解乏辦法,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適當午睡有利於化解秋乏時困頓的情緒,而且中午時分人體的感官身體最為疲勞,這時候適當的小睡一覺(最好不要超過1個小時)可以最大程度緩解疲勞,保證一個下午的精神充沛。

標籤:【秋乏】、【睡不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