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好怎麼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消化不好怎麼調理

2021年06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村裡有個中年男性,家境還可以,但是他身體特別的乾瘦,後來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腸胃消化不良的問題。消化不好怎麼調理?其實消化不好主要是日積月累的不良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導致的,所以合理的飲食可以調理消化不好的問題。

小兒消化不好

小孩子消化不好怎麼調理?

一、保持飲食均衡:

在日常生活中媽媽一定要注意讓寶寶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這樣不僅能夠有效的預防以及治療消化不良腹瀉的情況,同時還有利於寶寶更好的生長發育。在保持飲食均衡的基礎上,媽媽還要注意讓寶寶多吃一些富含有纖維素的食物,日入像新鮮水果蔬菜及全麥等穀類等,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纖維素可有效的調節寶寶的腸胃,但是在腹瀉期間要注意,這些富含有纖維素的食物要盡量的避免食用,以免導致腹瀉的情況更加的嚴重。

二、注意食物搭配:

媽媽在寶寶的日常飲食中,要特別的注意食物之間的合理搭配,並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搭配食用的。對於消化不良腹瀉的寶寶而言,蛋白質與澱粉、蔬菜與水果都不是有益的搭配,同時牛奶最好不要與三餐同用,以免影響到腸胃的正常功能。除此之外還有糖與蛋白質或澱粉,這些食物也最好不要一塊食用,否則的話會導致寶寶腹瀉的情況更加嚴重。

還有很多寶寶在腹瀉期間還會因此而導致出現脹氣的情況,醫生提醒,當氣體產生過多,可用一新鮮檸檬搾成汁加約升的溫水讓寶寶喝下,這樣可以有效的平衡體內的ph值。在小兒消化不良腹瀉的時候,媽媽還要注意食物的衛生,否則的話小兒腹瀉的情況會更加的嚴重。

寶寶腹瀉的期間媽媽還要特別的注意一些禁忌的食物,有些食物是不適合寶寶在腹瀉期間食用的。比如像精製的糖類、麵包、蛋糕、通心粉、乳製品等,除此之外還有像蕃茄、青椒、碳酸飲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等,這些食物在寶寶腹瀉期間必須要禁止食用。

溫馨提示:由於孩子的消化道功能不健全,春節期間,長時間大吃大喝,會加重胃消化的負擔,嚴重的還會導致消化道疾病。醫生建議,家長要讓孩子盡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因為高蛋白食物很難消化。同時,注意保持孩子假期前一日三餐的飲食規律。此外,3歲以下的孩子需要少吃湯圓湯圓粘性大,不易消化。

日常中有效解決消化不良的方法:

飲食要注意: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不要吃油炸、醃泡和生冷刺激類的食物。油炸類的食物難消化,容易加重腸胃負擔;醃泡的食物,所含鹽分過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質;生冷刺激類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瀉及消化道炎症等。

消化不良的危害

飲食要規律:不要借口工作太忙或者學習太忙沒時間吃飯。到了吃飯的時間,就把手頭的工作停一停先去吃飯,咱不差那點時間。如果你的腸胃已經有問題了,那就更得小心了。每頓飯不能吃太多,大概七分飽就行了,千萬不能吃到撐才停嘴。平時在自己的課桌或者辦公桌裡放一點吃的東西,最好是麥片之類營養食物,到了中午10點和下午4點的時候補充一下,這樣正餐的時候也不會因為太餓而多吃。

健康飲水: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後喝一杯溫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於清理腸道;中午10點左右喝一杯;午飯前喝一杯;下午3點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飯時如果有湯品類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後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來,眼部水腫。

俗語說:養胃要吃麵。麵食相對於米飯來說更容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麵食。這裡介紹一道簡單的麵食做法,不管你是在哪裡,只要你有電飯鍋或者電磁爐、或者高壓鍋,一句話只要可以煮東西的都可以。材料:面(超市裡有各種面可供你選擇)、青菜幾棵、干木耳、西紅柿一隻、雞蛋一隻。現在鍋裡燒大概兩碗水,將青菜,西紅柿洗乾淨待用,木耳泡好待用;水開後將西紅柿用刀切塊到鍋裡,再將木耳放進去;燒一開後,將適量的面放進去,等面煮的軟和後,將雞蛋打到鍋裡,再等一開,就好了,最後放入鹽,調味品。我胃不好的時候經常自己做這個面吃,效果超好。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有助於腸胃的保養。深色蔬菜含VC較豐富,如青菜、韭菜、菠菜、雪裡蕻、柿子椒等。獼猴桃、柑橘、紅果、柚子、棗等水果含量也較高。

腹部按摩:每天晚上入睡前,雙手交疊放在肚子上,以肚臍為中心畫圓,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剛開始力道小點,後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長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腸胃功能,還可以減小肚子嗷!

最後一點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態啦。要經常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緒,要遠離煩悶焦躁、無聊空虛這種負面情緒。沒事多和朋友家人聊聊天、看看喜劇,哈哈一笑也是不錯的。

胃是否健康與精神因素有很大關係。過度的精神刺激,如長期緊張、恐懼、悲傷、憂鬱等都會引起大腦皮層的功能失調,促進迷走神經功能紊亂,導致胃壁血管痙攣性收縮,進而誘發胃炎、胃潰瘍。因此,平時要精神愉快、性格開朗、意志堅強,並善於從困境中解脫自己。

最後提醒大家,腸胃不好的人切忌煙酒,煙酒對於腸胃的過度刺激會加劇消化不良的情況。

上面是對於消化不好的調理方法的敘述,如果是出現消化不良導致的便血問題,一般是屬於腸道穿孔問題,所以需要及時的到醫院就診。更多有關消化不良的解決方案,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可以找到更詳盡的回答。

標籤:【消化不好怎麼調理】、【小兒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