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疼痛 喝藥酒祛風除濕 | 養生知識網

 

A-A+

關節疼痛 喝藥酒祛風除濕

2021年06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風濕性關節炎的人最怕過冬天,寒冷的天氣給本就痛苦的體雪上加霜。這個時候,不妨適量用一些自製藥酒,可有效緩解情。

    選用藥物需謹慎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楊毅恆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藥酒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一直深受許多慢性疾病患者喜愛。但泡藥酒,首先要選好藥物,藥物不同,所起的作用也大相逕庭,患者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單獨配製。”

 

       對於風濕疾病的患者,應選擇一些有祛風除濕、舒筋活絡的藥物,比如蘄蛇、烏蛇等搜風走絡的蛇類藥,五加皮、羌活、獨活、桑寄生等祛風勝濕的植物藥物,還可加一些川芎、當歸、紅花等活血的藥物。

       不同的人體質不同,選用的藥物也要謹慎,一些藥物也需要適當加減,所以建議在泡製藥酒前向專業的臨床藥師咨詢,調配自己獨特的方案。

 

    白酒度數50—60度為宜

 

       除了藥物,選酒也有講究。泡製藥物的白酒度數不能太低,否則達不到將藥物中的成分充分溶解的目的;度數太高的白酒又會刺激消化道,導致胃腸道潰瘍的風險。所以白酒度數最好在50—60度之間。雖然不一定非要選擇昂貴的名牌白酒,但是最好選擇一些知名品牌,以保證酒的質量。

       配製藥酒的中草藥最好切成薄片或打成顆粒狀,放於乾淨的布袋裡,浸入酒中。泡酒容器一般選擇玻璃瓶或陶瓷質地的,不能使用金屬器皿。一般藥材與白酒比例為1:5以上。將口封嚴,每天搖動數次,以使藥物的有效成分充分析出,浸泡半月以後即可飲用。 

    飲用藥酒有禁忌 

       藥酒雖好,但並非人人皆宜。對酒有禁忌的人不能飲用,包括病情嚴重的、發燒或疾病急性期的病人,尤其是患有出血性疾病、發炎、呼吸器官疾病、支氣管炎、潰瘍、肺結核、口腔炎等病人。冠心病、高血壓、肝硬化、糖尿病等需要忌酒的慢性疾病患者也應禁服,而一些年老體弱的人群也要謹慎服用。

       儘管藥酒就能夠祛風散寒,緩解關節疼痛等症狀,但飲酒不可過量,最好每天10—50毫升。冬天可以先用溫水溫一下,這樣藥效就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最後,楊毅恆說:“藥酒只能作為慢性疾病的輔助治療,而不能代替正規治療,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必須要接受醫院的正規治療。”

 

 

標籤:【祛風】【除濕】【藥酒】【喝】【疼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