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因素控得好 心血管病發病率能下降 | 養生知識網


 

A-A+

危險因素控得好 心血管病發病率能下降

2021年06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近日,第十五屆中國南方國際心血管病會議在廣州舉行,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陳可冀出席會議並對比中美兩國最新心血管病報告指出,積極加強對於心血管危險因素的控制,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控制危險因素

能大幅控

陳可冀表示,過去10年,中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大幅度攀升,美國也曾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國,但近年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大幅降低:在中國,約每10秒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死亡;相較之下,美國約每40秒有1人死亡,心血管一級預防功不可沒。其他國家的經驗也表明,控制危險因素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的患病率和死亡率。

他表示,高血壓、血脂異常和代謝綜合征是心血管疾病的三大共同危險因素。吸煙、缺乏體力活動、不健康膳食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導致心血管疾病高發的主要原因。吸煙是急性冠心病和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獨立危險因素之一,而我國吸煙者數量達3.4億,15歲及以上男性總吸煙率為62.8%。

近年來,我國居民膳食有穀類食物攝入量下降、脂肪攝入增加、水果蔬菜攝入量較低等膳食的改變,明顯不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南方心血管病

多為氣虛血瘀

廣東省中醫院心臟中心副主任張敏州教授表示,急性心肌梗死的臨床表現主要是持久的胸骨後劇烈疼痛等症狀。再灌注治療是治療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方式,治療後還可用中藥改善這類病人的預後,經過中藥調整人體內環境,患者的食慾、睡眠可得到改善,身體能得到更好的恢復。

“中醫將急性心肌梗死大致可分為寒凝、氣滯血瘀、痰濁及本虛等多種證型。我國南方臨床上常見的是氣虛血瘀證型,治療上強調益氣活血。”張敏州教授指出。

標籤:【危險】【因素】、【得好】、【心血管病】、【發病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