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針「解凍」肩周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溫針「解凍」肩周炎

2021年05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診斷標準:一、年齡為50歲左右的中老年人;二、肩部疼痛,肩關節前、後、啄突、肩峰下及肱二頭肌長頭腱區壓痛;三、肩關節任何方向的主動與被動活動均受限,甚至肩部僵硬,肌肉萎縮;四、肩部關節X線檢查無脫位和骨折,或僅可見骨質疏鬆、岡上肌腱鈣化。

治療組42例,運用溫針灸療法:患者取坐位,暴露肩部,取阿是穴、肩腢、肩貞、肩前、肩髎、曲池等穴位,常規消毒後,採用30號兩寸針進行針刺。進針後提、插、捻、轉,得氣後把預先準備好的兩厘米長的艾卷插到針尾上,並剪一圓形的紙皮遮蓋針身周圍皮膚,以免艾火灼傷,然後點燃艾卷,使艾卷的熱力通過針身傳到穴位上,待艾卷燒完熄滅冷卻後起針。

對照組42例,運用電針療法:患者取坐位,暴露肩部,選穴與治療組相同。經常規消毒後,取30號兩寸針快速進針後,運用平補平洩法,然後接上D8606-Ⅱ型電針機以密波電療,電流強度以患者可忍受為度,30分鐘後起針。

連續治療10次為一療程,3個月後判斷療效。參照第一屆全國中西醫結合學會風濕疾病專業委員會擬定的療效標準,臨床痊癒:患者肩痛完全消失,關節功能恢復正常;顯效:患者肩痛明顯減輕,關節功能基本恢復正常;有效:患者自覺症狀減輕,肩關節活動範圍略有改善;無效:患者治療後症狀體征無變化,關節功能無改善。結果:治療組的治癒率為71.4%,總有效率為92.5%;對照組治癒率為42.8%,總有效率為78.6%。

肩關節為由肱骨頭與肩胛骨的關節盂構成,是人體活動範圍最大、最靈活的關節。肩關節周圍炎中老年人多見,多由於急性損傷(上肢外傷、手術等)和慢性勞損(著風受涼或肩關節較長時間不活動)等原因,導致肩關節周圍的肌肉、肌腱、韌帶、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發生充血、滲出、水腫、粘連等無菌性炎症。當機體尚可代償時可無臨床症狀,但當因持續存在,機體失代償時則可出現肩關節疼痛及功能障礙。

祖國醫學認為肩關節周圍炎屬“痺症”範疇,具體又屬“十二經筋候”,認為其發生是由於外傷勞損,內傷勞累,以及人過中年後血氣漸衰,以至風、寒、濕邪乘機侵襲肩部,導致肩部經脈閉阻、氣滯血瘀所致。“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故患者患病後肩部反覆疼痛不已,並伴有功能障礙。溫針灸結合經筋病變部位取穴進針,經提、插、捻、轉得氣後,再配合艾灸,借艾灸的熱力溫通經絡,暢通氣血,最終使肩部之風、寒、濕邪祛盡而病除。

現代中醫經絡理論研究證實,艾灸時發出的紅外線可穿透較深部組織,加強患處局部組織代謝,降低患處周圍神經的興奮性而有利於患處的功能恢復。此外,艾灸還可通過溫熱效應、光輻射效應和艾灸的藥力等因素作用於患處穴位附近的神經血管,調整患處的血漿滲透壓,改善患處的血液循環,增強患處的免疫功能,從而起到促進炎症消退和功能恢復的作用。

標籤:【肩周炎】、【解凍】、【溫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