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或是疾病預兆 如何治療口臭 | 養生知識網

 

A-A+

口臭或是疾病預兆 如何治療口臭

2021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有口臭的人在生活當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的困擾,如不敢跟別人說話、不敢接近他人、不敢與伴侶接吻……口臭確實是讓人尷尬,並且口臭有可能也是疾病的預兆。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關於口臭的預兆以及治療方法。

        口臭是身體發出的預警:

        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便秘:長期便秘,體內產生的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就會引起口臭、食慾減退、易怒等症狀。

        肺炎及鼻腔疾病:患這兩種也有口臭的可能,因為肺部有炎症,呼吸經過肺部後產生出來的氣體就是被污染的;而鼻腔生所引起的原因也是同樣的道理。

        肝、腎功能衰竭等全身性疾病:如酮酸中毒可出現甜味或爛蘋果味。

刷牙

        自測口臭的小方法:

        自測口氣的方法:將左右兩手掌合攏並收成封閉的碗狀,包住嘴部及鼻頭處,然後向聚攏的雙掌中呼一口氣後緊接著用鼻吸氣,就可聞到自己口中的氣味如何了。

        也可以用一次性的塑料小勺在舌背上輕刮幾下,放到鼻前判斷,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檢查來源於舌頭後部的口臭。

        雖然很多人都有口臭,但多數自己都難以察覺,很多口臭者都是因為家人或朋友的“投訴”才發現自己有口臭。

        這是因為口腔後邊軟顎部分同鼻腔連在一起,鼻子就聞不到口腔後部產生的氣味。

        所以,千萬別等到戀人或朋友都不敢靠近時才發現這難聞的口氣。最好經常做做測試,如果連續多次或長期都能檢查出口臭,很可能已患有口腔或其它疾,就要到醫院進行專業檢查了。

        臭雞蛋味提示口腔疾病

        有些人嘴裡常有一股臭雞蛋味,有些人嘴裡則是酸臭味,還有的甚至是一嘴的腐臭味……造成口臭的原因不同,氣味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如果張嘴就是一股臭雞蛋味,多數是口腔疾病的徵兆。

        臭雞蛋味的口臭多是口腔疾病引發的,80%以上的口臭患者都屬於這一類型(口源性口臭)。

        之所以會產生臭雞蛋味,主要是因為一些人的舌苔、牙齒勾縫、殘根殘冠中藏著大量的厭氧菌和食物殘渣,這些厭氧菌在分解食物殘渣的同時產生出硫化物,使得口腔裡充滿一股臭雞蛋味。

清新口氣

        牙結石、牙垢是口臭的幕後推手。

        牙結石和牙垢中存在大量的厭氧菌及“養分”,並且還為它們提供了一層保護膜,使得這些污垢不容易被唾液沖走。

        厭氧菌在這裡分解食物殘渣,製造口臭,同時還會進一步破壞牙齦,誘發牙周疾病。除此之外,厚膩的舌苔也容易寄生大量的厭氧菌,同樣是產生口臭的主要原因之一。

        牙周病引發嚴重口臭。口腔中的齲齒、殘根、殘冠,都容易成為食物殘渣的窩藏點。食物殘渣在這裡經過厭氧菌的分解發酵,就會產生難聞的臭氣。相對來說,牙周炎、牙齦炎的患者口臭更嚴重。

        因為牙齦發炎常常會導致出血、流膿,這些膿液混雜著唾液,在細菌的作用下便會產生腐敗的腥臭味。

        酸臭、腐臭警示胃腸道疾病

        “有些慢性病患者,口氣要比普通的口臭嚴重得多,單憑其‘刺鼻的腐臭味’就知道肯定不是口腔的問題。”據專家庫介紹,口臭還有可能是身體其它器官引發的疾病(非口源性口臭)。

        如慢性胃病、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口氣常成酸臭味;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呼出爛蘋果的氣味;肝病患者的口臭一般呈腐臭味。

        當然,僅憑口臭來判斷疾病還是不夠的,首先還是應該清潔口腔,治療口腔疾病,如果還是口臭難除,就要當心身體的其它器官出了問題。

口香糖

        防口臭要清理牙垢

        多數口臭都與口腔疾病及口腔環境有關。所以,要想控制口臭,首先要及時治療口腔疾病。齲齒要及時充填、牙周疾病要及時治療。

        最好每年洗一次牙,及時、有效清除牙面上的食物殘渣、軟垢、牙石等,清楚藏污納垢的死角,不給細菌的繁殖創造條件。

        除此之外,製造臭味的厭氧菌喜歡乾燥的酸性環境。當人們睡覺時,口腔長時間處於無氧環境,唾液分泌少,厭氧菌就會迅速繁殖,排出大量的臭氣。可見,多喝水可令口腔經常保持濕潤,防止口臭的發生。

        唾液是對付口臭的好“武器”:

        1、注意日常的口腔衛生。由於牙垢附著在牙齒上很難被沖洗掉,所以飯後最好刷牙或者使用牙線清理食物殘渣。刷牙的同時還要注意清潔舌頭,此外使用漱口水也有一定的效果。

        2、促進唾液分泌清潔口腔。人們可以通過嚼口香糖、多喝水等方法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清潔口腔。

        3、常吃堅硬的食物。多吃一些堅硬的食物、粗纖維的食物,例如芹菜、蘿蔔以及新鮮的水果等。咀嚼這些堅硬的食物,牙垢就會隨著摩擦而被清潔掉,可以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

不怕口氣

        治口臭別盲目瀉火

        中醫認為,口臭的發生多與口齒疾病、內臟有火等原因有關。因此,應對口臭首先還是要清潔口腔。口臭不先清潔口腔,亂吃中藥方,反而容易把病情搞複雜。除此之外,口臭雖然與“上火”有關,但也要分清實火與虛火,不可盲目瀉火。

        胃火口臭:口臭是胃火重的典型症狀。主要表現為牙齦腫痛、口臭、喉嚨疼痛、便秘、胃口不好等症狀。治療應以清熱瀉火為主,可以選擇用金銀花、菊花泡水來幫助清除口臭。

        肺火口臭:肺火旺盛的人主要表現為口舌乾燥、舌紅等症狀。推薦冰糖煮梨水,放些銀耳、蓮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陰降肺火。

        肝火口臭:肝火旺盛主要表現為目視不清、眼干、耳鳴、眼裡分泌物多。食療可以吃一些薺菜、油菜或者西紅柿。

        虛火口臭:虛火導致的口臭多是由於陰虛生內熱所致,主要有心煩口乾、手腳心發熱、腰酸軟無力,舌暗紅少苔等症狀。治療應以滋陰清火為主。

標籤:【口臭】、【疾病預兆】、【治療口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