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晚吃姜賽砒霜」不科學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晚吃姜賽砒霜」不科學

2021年05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滄州謝先生:我是退休人員,聽說經常吃大蒜有很多好處,可我一生吃大蒜,即使少量也上火,同時口氣難聞。所以我就經常少量吃熟大蒜。但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正確,對身體有什麼利弊?每天吃多少合適?另外,我還經常吃生薑驅潮濕,現在聽說晚餐不宜吃生薑,“晚吃姜賽砒霜”,不知道這種說法有無道理?每天吃多少為宜?還有“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這種說法又怎麼解釋?

       河北省中醫院肝膽內科副主任醫師楊玉新:大蒜性味辛、溫,歸脾、胃、肺經,具有解毒、健胃、殺蟲的功效,中醫臨床上用之解魚蟹中毒,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積滯脹滿,尤能消化肉食,大蒜以醋浸二三年,食至數瓣,用於心腹冷痛,虛汗洩痢,還可用於鉤蟲、蟯蟲及阿米巴痢疾。

       所以常吃大蒜無論生熟對身體都有利,但是吃蒜不宜空腹,生食不宜過多,可佐餐進食。

       生薑性味辛溫,入脾胃肺經,功能發表散寒、健脾、止嘔、解毒,因其性辛溫,陰虛內熱體質或有血熱出血者忌服。現代研究:生薑對血管運動中樞和呼吸中樞有興奮作用,至於“晚吃姜賽砒霜”尚無權威報道。“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這句民諺,有一定道理,中醫學認為冬天陽氣內斂,易於生內熱,而蘿蔔辛甘涼,有行氣的作用,故蘿蔔能行氣通便,祛除體內的鬱熱,預防上火;夏天陽氣發越於外,人多喜食生冷,且氣候多潮濕,中陽容易受損,生薑性辛溫,能溫中陽,除濕,故有“冬吃蘿蔔夏吃姜”之說。

 

標籤:【不科學】、【砒霜】、【姜賽】、【晚吃】、【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