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解決口苦口臭 | 養生知識網


 

A-A+

食療解決口苦口臭

2019年09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口臭並不是長期沒有刷牙的緣故,主要是愛吃冷飲、胃的功能被寒邪所困、陽明燥火亢盛的結果。比如:將一個處於正常狀態下的人,突然浸到冰水裡,皮毛的宣發功能就會被困住,人就會用發熱的形,來驅趕寒邪,於是就會出現發燒的症狀。同樣的道理:一個處於正常狀態下的胃突然被灌進冰水,胃的熱和下降功能就會被困住,使胃壁中運行的氣血瞬時凝固而變為垃圾,因為“陽明經主燥”,所以,胃會用生發燥火的形式,來疏通並驅趕凝滯的寒邪,於是就會出現心煩、口渴、咽干、喜飲冷等症狀。由於部分胃氣下降的功能被抑制,就會形成不同程度的胃氣上逆現象。由於胃氣上逆,就會將胃中的胃酸和膽汁逆向流入口腔,於是胃酸就形成了口臭,膽汁就形成了口苦。

最新研究發現,90%的口臭就診人是因為口腔問題引起的。牙齦炎、牙周炎、齲齒等都可能導致口臭的發生。不過,口臭的最常見因仍然是牙周炎。居高不下的牙周炎發病率,使口臭患者也變成一個龐大的群體。

口臭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口腔疾病、鼻咽部疾病及某些全身性疾病所具有的症狀。

有許多有口臭的人出現口臭的情況時,都不是單一症狀往往伴有口苦、口乾、口舌生瘡、牙齦腫痛、便秘等炎熱之象。一旦出現口苦口臭怎麼辦食療的方法最好,對身體沒有任何傷害。

治療口苦口臭的食療方法

1、黃瓜粥

 

材料:黃瓜50克,大米100克。做法:黃瓜去皮切片,與大米同煮粥,隨意服食。主治:專治肝火盛或內濕引致的舌干口臭。

2、生蘆根粥

 

材料:蘆根30克,大米50克。做法:蘆根洗淨後放入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15分鐘,隔渣留汁,加入米煮成粥,每日1劑,宜每早空腹服用,約5劑見效。主治:專治因舌干或牙齦腫爛造成的口臭。

3、鹹魚頭豆腐湯

 

材料:鹹魚頭1個,豆腐數塊,生薑1片做法:洗淨所有材料,鹹魚頭斬件稍煎後與生薑同放入煲內,加入適量清水用猛火滾約半小時,放入豆腐再滾20分鐘便可。主治:鹹魚頭味甘兼具清熱作用,而豆腐性涼,有清熱解毒之效,對於口腔潰爛、牙齦腫痛、口臭及便秘等都甚有功效。

標籤:【口臭】【苦】【決口】【解】【食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