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陽經什麼叫陰經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叫陽經什麼叫陰經

2021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什麼叫陽經

 
中醫中將經絡中內屬於髒的,跟髒直接相連、關係最緊密的經稱為陰經,它與髒對應的腑又有著緊密的聯繫,中醫稱這種關係為絡;
 
陽經,解剖結構名。又稱陽脈。
 
經脈之中屬陽者,包括手足三陽經、督脈、陽維脈、陽蹻脈等。《素問·調經論》:“形有餘則瀉其陽經。”
 
太陽經:指陽氣旺盛之意義,因為其位於吾人身體的最表層,感受外邪後,亦最先發之經脈。
 
少陽經:有陽氣減弱之意義,其位置在半表、半里,屬於太陽與陽明之間,故為太陽與陽明兩經之樞紐。?
 
陽明經:是陽氣發展之最後階段,亦是在太陽和少陽兩經陽氣之基礎上,繼續發展之意義,故陽明者為兩陽合明之簡稱,其位置在太陽與少陽之裡面,故有陽明為合之稱。
 
什麼叫陰經
 
將內屬於腑的,跟腑直接相連、關係最緊密的經稱為陽經,同樣它絡於腑相對應的髒。陽經在四肢的表面,陰經在四肢的陰面。日常保健以敲陽經為主。
 
陰經,解剖結構名。又稱陰脈。指經脈之中屬陰者。包括手足三陰經、任脈、衝脈、陰維脈、陰蹻脈等。
 
太陰經:有陰氣旺盛之意義,因為其位於三陰經之最表層,故有太陰為開之稱。少陰經:有陰氣減弱之意義,其位置在太陰與厥陰之中間,故有少陰為樞之稱,亦即本經在兩陰經之間,起著樞紐之作用。
 
厥陰經:是陰氣發展之最後階段,開始重新向陽之方面轉化過程,亦即是在太陰和少陰兩經陰氣交盡之際,其位置在太陰與少陰之裡面,故有厥陰為合之稱。?
 
在中醫學上五臟屬陰屬裡故為內,六腑屬陽屬表故為外,有相互表裡配偶之意,而陰經屬陰、屬內,陽經屬陽、屬外相對,所以陰經和陽經同臟腑表裡關係一樣,配成一對一對,其配對情形如下:
 
手太陰肺經(裡) 配對 手陽明大腸經(表)
足陽明胃經(表) 配對 足太陰脾經(裡)
手少陰心經(裡) 配對 手太陽小腸經(表)
足太陽膀胱經(表) 配對 足少陰腎經(裡)
手厥陰心包經(裡)配對 手少陽三焦經(表)
足少陽膽經(表) 配對 足厥陰肝經(裡)
 

標籤:【什麼】、【叫陰】、【叫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