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噎住別餵水 兒童喉嚨卡住異物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饅頭噎住別餵水 兒童喉嚨卡住異物怎麼辦

2021年04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很多人沒有兒童呼吸道阻塞的急救知識,不知道兒童喉嚨卡住異物怎麼辦,比如慈溪3歲孩子吃饅頭噎住,他媽媽不斷餵水後致死。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喉嚨卡住異物怎麼辦,看看吧。

兒童喉嚨卡住異物的危險性

氣道的門戶開放在咽喉要道這個險要部位。氣道只供氣體通過,容不得任何液體、固體物質進入。哪怕幾滴水進入都會引起嗆咳。進入喉腔、氣管、支氣管的物體,稱為“氣道異物”,輕則嗆咳,重則引起窒息,甚至會危及性命。

小兒的喉腔本來就狹窄,再加上會厭分流的神經調控功能發育不夠健全,聲門喉肌又十分敏感,易發生痙攣。所以小兒喉嚨氣道容易出現閉塞不通的情況。輕者呼吸困難,重者窒息。所謂窒息,就是呼吸道被阻塞或閉塞,肺就無法與空氣進行氣體交換,人會因急性缺氧而致死。一般窒息數分鐘心跳就會停止。

1、最外面是會厭,是喉腔開口外的一個舌形活蓋,主管氣體與吞嚥物的分流(呼吸、說話時會厭向上開放,氣體自由進出氣道。吞嚥東西時它向下蓋住喉腔,使水和食物不至進入氣道。

兒童喉嚨卡住異物怎麼辦

2、由兩條聲帶平行構成的聲門,它除管發聲外,受到刺激時會緊閉氣道。

3、喉頭肌肉,有收縮喉腔的作用,破傷風、狂犬、喉炎時發生的喉肌痙攣,足以使人窒息致死。

兒童喉嚨卡住異物怎麼辦?

如果小孩子不小心將顆粒狀的異物,諸如花生豆,蠶豆,紐扣等等這樣的東西卡在喉嚨裡或嗆到了氣管裡,造成呼吸困難等症狀,家長千萬不要慌亂。

異物卡喉窒息,患兒不能呼吸,面色及全身青紫,躁動、掙扎只能維持2~3分鐘,心臟就會停止跳動。即使把腦死亡前的4~5分鐘算進去,也很難有足夠時間送醫院急救。

1、兒童喉嚨卡住異物專業救助步驟

1家長緊挨著站在孩子身後,將一條腿放在孩子的兩腿之間並彎曲,呈弓字形,這樣的好處是大人能夠站立穩當,為以後的操作奠定基礎。

2然後將一隻手的食指和中指放在孩子的肚臍上定位,另一隻手的大拇指彎曲至手心,另外四指壓住大拇指捏成拳頭狀並放在腹部肚臍之上。

3接著將剛才那只壓在肚臍上的手包住這隻手,兩手同時按壓腹部,不用太快,一下一下有節奏的就行。直到孩子把異物吐出為止,這樣孩子的生命才能轉危為安!

2、兒童喉嚨卡住異物家庭緊急處理

1有時異物未進入咽腔,可試行摳出,但若異物已進入咽腔,取出機會較小,此時最好不要用手指摳,因為這樣做說不定還會把異物塞入喉腔或造成咽喉黏膜水腫等險情。

2如果孩子不小心被異物卡住,千萬不要搖晃,或者拿手去嘴裡掏!因為這樣做可能會讓異物卡得更深,後果將不堪設想!

3如果尚未完全窒息,還有嗆咳,應鼓勵患兒用力咳嗽,有時可能將異物咳出。

4如懷疑異物吸入氣道,應將其上身前傾60度,使其俯臥於搶救者的臂肘上,頭部下垂,然後用手用力拍打背部,可借助震動和重力,促使異物排出。

兒童喉嚨卡住異物怎麼辦

5有時咳嗽後,氣體呼出而不能吸入,肺內氣體漸少,呼出氣流很小,這時需借助壓腹,膈肌上升的衝擊力,加大呼出的氣流量,將異物噴出。做法是讓患兒站立前傾,搶救者在其後用雙手重疊攏在患兒上腹部,衝擊性擠壓,使其腹壓增高,膈肌抬高,加大胸腔壓力,促使肺內產生強大氣流從氣管內衝出,有望將異物衝出來。

6如果仍然不能解除窒息,患兒吸氣困難,“三凹征”(胸骨上、鎖骨上和肋間凹陷)明顯,多表明喉部阻塞,可在喉頭下穿刺氣管。做法是讓患兒仰臥,頸下墊枕,頭向後仰,在胸骨上方、甲狀軟骨下方摸到環狀氣管。用一個粗針頭,從兩環之間刺入氣管,有氣體噴出表明成功,雖有少量空氣吸入,也可暫時維持生命,贏得送醫院進行搶救的時機。

7如果異物去除,阻塞緩解,人呼吸、心跳已停止,應立即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或許能得到復甦。

養生之道網提醒,最關鍵還是預防,家長要注意不要讓孩子把東西放在嘴裡,孩子吃飯的時候不要和孩子說話。

標籤:【噎】、【吃東西噎著了怎麼辦】、【吃東西老是噎著】、【老人吃東西噎著怎麼辦】、【吃東西噎住了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