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的併發症及治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手足口病的併發症及治療方法

2021年04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手足口病併發症有哪些呢?手足口病治療方法是什麼?手足口病是兒童在春夏季節常見的一種,希望能夠引起爸爸媽媽的注意。

 

手足口表現在皮膚和口腔上,但毒會侵犯心、腦、腎等重要器官。本病流行時要加強對患者的臨床監測,如出現高熱、白細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時,就要警惕暴發性心肌炎的發生。近年發現EV71較CoxAl6所致手足口病有更多機會發生無菌性腦膜炎,其症狀呈現為發燒、頭痛、頸部僵硬、嘔吐、易煩躁、睡眠不安穩等;身體偶而可發現非特異性紅丘疹,甚至點狀出血點。合併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的人,以2歲以內患兒多見。

手足口病治療

西醫治療

如果沒有合併症,手足口病患兒多數一周即可痊癒。治療原則主要是對症處理,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B、C及抗病毒藥物。此外,手足口病可合併心肌炎、腦炎、腦膜炎等病症,應及時複查。

中醫治療

金銀花、板藍根、連翹各6克,黃連3克,煎水漱口。

如果疼得厲害,或者牙齦有紅腫,可用板藍根10克,黃芩、白蘚皮各6克,雙花3克,竹葉、薄荷各2克,煎水含漱。

手足紅腫明顯,可用黃芩、黃連、丹皮各10克,紅花6克,煎水浸泡。

如果感覺瘙癢,可用生地、丹皮、板藍根、白蘚皮、地膚子各10克,忍冬籐20克,紅花6克,煎水清洗患處,每日3次,連用1周。

療方

荷葉粥:鮮荷葉2張,白米50克,將荷葉切碎,煮粥給寶寶吃。

竹葉20片,燈芯10根,扁豆15克,滑石6克,加少許糖,煎水給寶寶喝。

手足口病的治療西醫主要是對症治療,中藥又比較苦,在治療的同事,家長可以按照以上的食療方,給寶寶在飲食上調理

標籤:【治療方法】、【併發症】、【口病】【手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