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白頭 發為血之餘試試兩款藥膳食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少白頭 發為血之餘試試兩款藥膳食療方法

2021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形成少白頭的因素很多,如人體長期缺乏維生素、葉酸,缺乏微量元素銅、鐵、鈷等;或相關的氨基酸攝入不足;內分泌功能紊亂,如垂體分泌的黑色素細胞刺激素減少;還有嚴重營養不良、過度精神緊張及慢性消耗性疾病,都可造成“少白頭”,也有遺傳因素造成的。

祖國醫學認為“腎藏精,精能化血,其華在發”,“發為血之餘”。說明頭髮的生長與先天腎氣、肝腎精血是密切相關的。如果人的精血旺盛,腎氣充滿盈,其發會烏黑發亮,精神抖擻;反之,腎氣不足,肝腎精虧,頭髮就會失去濡養而無光彩或華發早白、脫落。中醫採用
藥膳食療補益肝腎、活血養血,同時調理情志、保證充足的睡眠,做頭部保健如頭皮按摩、經常梳理頭髮,加強頭部的血液循環等。下面推
兩款藥膳食療方法,供患者酌情使用。在服用藥粥時,要注意加強營養,多吃魚、瘦肉、牛奶、蛋類。

1.雙黑粥。黑芝麻30克、黑豆子30克、何首烏30克、紅棗6枚(去核)、枸杞子30克、粳米50克,將六味用水漂洗去掉灰塵,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煎煮成粥,加入紅糖適量拌勻,即可服用,每天1劑。連服1個月。有補血益肝、固精補腎、烏黑頭髮的功效。少白頭者適用。

2.核黑粥。核桃肉20克、黑芝麻30克(干品)、粳米60克,將核桃肉和黑芝麻研細,把粳米淘乾淨,一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煮成稀粥,放入紅糖即可服用,每天1劑,連服1月。有補肝腎、潤五臟六腑功效。適宜於身體虛弱、少白頭者。

標籤:【藥膳食療】【少白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