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方對症治療寶寶氣虛汗多 | 養生知識網

 

A-A+

食療方對症治療寶寶氣虛汗多

2021年05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中醫學認為,小兒體屬“純陽”,陽氣偏於旺盛,所以比成人更容易出汗。特別是嬰幼兒,即使在涼爽季節,睡眠中也常微微出汗,頭部就更明顯了。這是由於生長發育迅速,新陳代謝旺盛的緣故,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不必擔心和治療

 

如果孩子在安靜狀態或睡眠中經常出汗很多,甚至大汗淋漓。這就屬於態了。這是因為孩子氣虛、陰虛引起的。

 

以下家庭調理中藥方:

症狀一

既有氣虛的症狀,又有陰虛的表現,如面黃肌瘦、吃得少,大便稀、低熱、心煩、口渴等,則宜使用補氣、養陰、收汗的治法。

方藥組成:太子參、黃芪、白朮、茯苓、麥冬、白芍、知母各10克,浮小麥、糯稻根各15克、五味子3克煎水,分3次服。

症狀表現不明顯的,比較單純的出虛汗,可以酌情煎服以下單方:

1、桂圓10枚,浮小麥15克。

2、葡萄乾10克、糯稻根15克。

3、太子參15克、大棗10枚。

 

 

4、黃芪10克、大棗10枚。

 

症狀二

由氣虛引起的小兒多汗,最為常見。大多為自汗(在清醒時出汗),也常兼有盜汗(入睡後出汗,醒來後停止出汗),出汗部位以頭部、軀幹為主,並伴有精神不好,食量減少、大便清稀、軟弱無力、面黃肌瘦,手腳不溫等症狀,宜用補氣收汗的治法。

現介紹以下家庭調理中藥方:

1、選用黃芪、黨參、白朮、茯苓、大棗各10克,浮小麥,糯稻根、鍛牡蠣各15克煎水,分3次送服雞內金粉3克。

2、用瘦豬肉30克,黑豆、小麥各20克,共煲湯服食。

3、用何首烏10克研細末,加適量米醋調成糊狀,每日睡前敷於肚臍,用傷濕膏一張貼封。

專家提醒孩子家長:平時不要給寶寶吃過量的寒涼生冷食物,避免氣更虛,出汗更多。

 

症狀三

由陰虛引起的小兒多汗,以盜汗為主,出汗部位常在胸背及手足心,並伴有精神煩躁、睡眠不寧、大便干結、口渴、面唇色紅、手足心熱,或有低燒等,宜用養陰清熱的療法。

現介紹以下家庭調理中藥方:

1、用烏梅10克,浮小麥15克,大棗6枚,煎湯代茶飲。

2、選用生地黃、白芍、何首烏、麥冬、知母、黃柏、地骨皮各10克煎水,分3次服。

3、用百合10克,蓮子15克,入鍋內加適量水,用小火慢慢燉至爛熟,入冰糖15克熔化後食用,每天1次,連服數天。

在此提醒孩子家長:平時少吃辛熱上火的東西,以防寶寶出汗更多。

標籤:【虛汗】、【多】、【氣】【寶寶】、【方對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