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敷+針刺 告別「大象腿」 | 養生知識網


 

A-A+

貼敷+針刺 告別「大象腿」

2021年03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由於張老漢的中風後遺症主要體現在左腿的行動不便上,所以當他的左腿開始出現腫脹時,家人也沒太在意,以為是正常的後遺症。就這樣,老人的左腿腫了有四五年。直到今年春節前夕,老人的左腿腫脹越來越嚴重,幾乎是右腿的兩倍粗,而且出現了嗜睡等現象,家人才緊急將老人送往南京市中醫院腦血管病科。接診的沈衛平副主任中醫師發現老人身體極度消瘦,上身皮包骨頭,舟狀腹,而下肢呈大象腿,尤以左腿為重,腿部皮膚因為腫脹而發亮。沈主任立即請來腎內科楊光主任會診,診斷為急性腎功能衰竭,情十分嚴重,人的尿素氮、肌甘的含量是正常值的4~5倍。沈衛平副主任中醫師採用中藥加針灸方法治療。由於老人癡呆嚴重,長期不能正常飲食,沈衛平開具了大劑量的滋腎通利的中藥煎成湯劑用鼻飼方法給藥。同時,選取背部穴位進行針刺治療,並伴以輸液治療。5天之後,老人的腎功能明顯改善。

接下來,沈衛平考慮如何解除老人的“大象腿”問題。首先做了股靜脈B超,顯示左側股靜脈血栓,血管全部堵塞,右側股靜脈也有血栓。而且病人腿腫已有四五年,說明堵塞時間已經很長,傳統的溶栓療法不能解決問題。沈衛平再次決定用中藥加針灸,改善側支循環來實現血液回流。醫護人員用該院特製的活血散中藥貼敷在患者腿部有血栓的血管外部以及幾個重要的關節處,同時繼續進行中藥內服加針灸。一周之後,老人的雙腿全部消腫。

趙楊介紹,南京市中醫院腦血管病科成立近十年來,每年都會接診數十位中風後引起下肢靜脈血栓的患者,一般用活血散貼敷加針刺治療都能起到較好的治療效果。活血散原來是用於骨傷科的跌打扭傷,有止血舒筋,活血散瘀,理氣鎮痛的功效。腦血管病科將其用於治療靜脈血栓後效果十分顯著,同時,該院內分泌科也將活血散用於糖尿病足的治療,效果也較為明顯。

標籤:【大象腿】、【告別】【針刺】、【+】、【貼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