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孤獨症 中醫可針刺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注孤獨症 中醫可針刺

2021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針對自閉症患兒表現的睡眠障礙、語言交流障礙等症,中醫外治法配合服用中藥,可起到較好的療效。

針刺頭部穴位

我國歷代醫學文獻對於經絡與頭的關係早有記載,如《靈樞·邪氣藏髒形篇》中稱“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經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空竅就包括顱腦和腦髓,《針灸大成》中稱“首為諸陽之氣,百脈之竅……百脈皆歸於頭”,說明全身經絡與頭的關係很密切。

兒童自閉症大多語言發育障礙伴智力低下,根據“百脈皆歸於頭,腦為髓之海,頭為諸陽之氣”等中醫理論,我院(上海南亞醫院中醫科)中醫科以針刺頭部穴位為主,使患兒逐步恢復語言功能,並配合針刺頭部語言區來增強患兒對語言的理解能力,睡眠障礙主要取心經原穴神門,調理心經經氣,寧心安神,針刺脾經三陰交協調脾腎氣機。

穴位封閉療法

現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認識到自閉症康復的重要性。通過大劑量應用維生素B6,可增強語言功能,改善睡眠,減少活動過度和激惹性,增加注意廣度和對學習的興趣,減少攻擊行為和自傷行為。唐代《本草拾遺》中,對紫河車即乾燥胎盤的藥性和藥效均有詳細說明。《本草再新》中稱“大補元氣、理血分、治神傷夢遺”。可見,胎盤治虛損勞積、失志恍惚、安心養血、益氣補精有奇效。採用人胎盤組織液和維生素B6做風池穴位封閉,能使患兒在睡眠、語言、行為等方面有明顯改善。

推拿捏脊

推拿後背的華佗夾脊穴屬督脈,督脈貫脊,屬腦絡腎,督率陽氣,統攝真元。捏脊法可調陰陽、理氣血、和臟腑、通經絡、培元氣,具有強身健體的功能,是小兒推拿主要手法之一。另外,通過捏脊法可使患兒解除恐懼感,還能使大腦釋放出“內啡肽”,提高大腦右半球的功能,增強空間想像力和創造力。推拿骶部穴位可快速改善大小便自理功能,已被北大醫學部精神研究所證實。

此外,通過中醫辨證,自閉症還可分為肝腎虧虛型、心脾兩虛型、陰虛火旺型,針對不同患兒的表現,有針對性地施以方藥,能取得較好的療效。

標籤:【針刺】、【可】、【中醫】、【孤獨症】、【關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