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刮痧巧治黃褐斑 | 養生知識網

 

A-A+

針刺、刮痧巧治黃褐斑

2021年07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黃褐斑又稱肝斑、蝴蝶斑,是發於面部的色素沉著性皮膚。常見於面頰、鼻兩側及前額部,分佈對稱,呈蝴蝶形深褐色斑片,邊緣清楚,表面平滑。多見於中青年女性,尤其是青春期後、妊娠期婦女多發。此屬中醫“黧黑斑”範疇。

中醫治療本病除中藥內服外敷外,針刺刮痧也可取得較好療效,介紹如下:

針刺

主穴:面部色斑區、中脘穴。

針刺施術特點是淺刺留針。常規消毒後,用0.12毫米×13毫米的毫針,以圍刺、散刺的手法,在色斑顏色最深的部位,正中直刺一針,四周斜向中心橫臥透刺4針。根據色斑區域的大小,在色斑與正常皮膚交界區散刺3~5針,以縮小色斑範圍。中脘穴淺刺,進入皮下即可。留針30分鐘,每天一次,10次為一療程。

配穴:肝郁氣滯型加太沖、行間、肝俞;胃腸積滯型加天樞、上巨虛;脾虛濕阻型加陰陵泉、三陰交;脾腎兩虛型加關元、脾俞、腎俞。所選穴位常規消毒後,選用0.30毫米×50毫米毫針,進針0.5~1寸,得氣後行平補平瀉手法,留針30分鐘,每天一次,10次為一療程。

面部刮痧

先清潔面部,再在面部均勻塗抹刮痧乳,以額頭、眼周、面頰、下頜區的次序刮試。

額頭:雙手持刮痧板分別從額頭中間向兩側刮拭,並用刮板按揉太陽穴、絲竹空。

眼周:從睛明穴分別沿上眼眶和下眼眶刮至眼外角瞳子髎穴,並按揉瞳子髎穴。

面頰區:從迎香穴沿著顴骨內下方經顴髎穴,向外刮至聽宮穴,並按揉迎香和聽空穴。

下頜區:從承漿穴向兩側刮拭至下頜角處。

面部刮痧手法要輕,要求不出痧,以患者舒適為度,一般每次5分鐘即可,3天一次,3次為一療程。有皮下出血傾向疾病、或皮膚有潰瘍、瘡癤以及新鮮傷口處禁刮。

黃褐斑的發生與肝、脾、腎三髒相關甚密,主要病機是血瘀、血虛不能上榮於面,以行氣活血化瘀、養血消斑為主要治則。中脘為胃募穴,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針刺中脘可補益氣血,舒利中焦氣機,可治療頭面部的各種疾患。針刺色斑區及面部刮痧可疏通面部經絡,調和氣血,促進病變部位的血液循環,改善組織代謝,有美白消斑、滋潤肌膚之功。

標籤:【黃褐斑】【巧治】【刮痧】【針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