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聲》針刺酷刑是否太誇張 | 養生知識網


 

A-A+

《風聲》針刺酷刑是否太誇張

2020年05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3針下去,認罪的認罪,畫押的畫押

這是正在熱映的諜戰電影《風聲》裡的一段鏡頭,在影片大約40分鐘處——

強硬的吳大隊長被綁在刑架上,皮開肉綻,滿身鮮血。為了逼出“老槍”的下落,偽軍開始搖動手柄,動用電擊酷刑。滋滋的電流聲讓人毛骨悚然,吳大隊長渾身顫抖,腮幫子直打哆嗦,伴著淒厲的慘叫。但是,慘叫聲落,沒事,吳大隊長挺過來了。

偽軍特務處長陰森森地露著白牙:“吳大隊長身子骨硬,不怕電!”江湖郎中六爺這時出場了。六爺把小箱子打開,輕巧地拿出一根小小銀針,蘸了點藥水,衝著吳大隊長腳後跟就去了。

一聲更慘的叫聲,吳大隊長開始抽搐;再來一針,紮在太陽穴,吳大隊長絲絲吸氣;最恐怖的一針,紮在胸口,吳大隊長口噴鮮血如瀑布,昏死過去。

真的好恐怖,針灸有這麼神奇嗎?還是像葵花點穴手,只是一種傳說?

編劇麥家不感興趣

記者撥通了《風聲》原著和編劇麥家的手機。對於《風聲》裡的針刺,麥家說,“原著裡面根本是沒有的,這段戲是導演後加的。”至於導演為什麼要加這段驚恐的針刺戲,具體原因他也不清楚,“我也對這段戲不感興趣!”

而導演之一陳國富直說了創作想法,對吳大隊長的“針刑”的確是劇本的再創造,“可能因為我自己挺怕針灸的,這個針刑看上去恐怖,因為想像空間很大。”而這段情節的創作思路則是受了武俠小說的啟發,武俠小說裡,針刺穴位是可以治的,但反其道而行就會讓人經脈逆行,痛不可當,甚至走火入魔,就比如歐陽鋒倒練九陰真經。“劇本創造根據的是中國傳統的經脈醫學。”

針灸不可能讓人那麼疼

江蘇省中醫院針灸科主任孫建華聽完記者關於影片的詳細描述後,驚訝地追問:“他刺在哪裡的?”

“腳上有很多穴位,不知道他刺在哪裡。不過,針灸至多就是酸痛而已,怎麼著也不會比電擊厲害啊!”孫主任仔細地給記者進行科普教育,人的身上到底有哪些穴位在針刺時會疼痛?

“腳心的湧泉穴、手心的勞宮穴,這兩個穴位扎進去比較疼;十指尖的十宣穴也比較疼;另外,位於肩胛骨的天宗穴,扎進去感覺是酸得厲害,卻不會太疼。”

針灸能讓人痛苦到慘叫、抽搐,甚至吐血,孫主任說,這有點太誇張了。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中醫方法論專家俞齊煜對針灸也非常擅長,他聽完電影情節後認為,針灸不可能讓人那麼疼痛,即使電影情節表現的是真的,那也可能是蘸的藥水起的作用。

電影中“六爺”毛骨悚然地說:“一般人,3針下去,認罪的認罪,畫押的畫押。”看來還真的是演出來的。

針灸主治四類

雖然電影裡有點誇大,不過,傳承了數千年的針灸,其功效可真不是吹的。“在美國,是公開承認來自中國的針灸能治療40多種疾病的,美國一些州,已經把針灸治療納入了醫保範圍。”俞齊煜說。

對於現代的年輕人來說,針灸比較陌生,甚至看這部《風聲》是他們第一次接觸針灸。針灸到底能治療哪些疾病

孫建華說,現代中醫院裡的針灸,主要治療四大類疾病:疼痛類疾,包括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神經疼痛等各類型疼痛;神經系統疾病,包括神經損傷、中風等;內臟功能失常,主要是拉肚子、便秘等功能性疾病;代謝性疾病,這裡面就有現在比較流行的針灸減肥。因為代謝性疾病包括脂代謝、糖代謝等,所以針灸對於肥胖病人是有一定效果的。所以說,現在的年輕人對於針灸的瞭解,女性大大多過男性。

針刺還是用銀針最好

相信很多70後都能記得,小時候,農村裡的赤腳醫生大多是兜裡裝著一塊白布,白布上面別上幾根針。這針是正宗銀子做的,上面帶著螺旋狀的紋理。這就是古老的銀針。

《風聲》裡六爺用的到底是什麼針,真的沒看清,不過,孫建華說了,現在醫院的針灸科,用的都是清一色的不銹鋼針。

俞齊煜說,針灸最好還是用金針和銀針,又以銀針為貴。“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銀的導電率最好,而人身體上的穴位是良導點,電阻最低。”

事實上,“針”和“灸”是分開的,《風聲》裡上演的是“針”,灸則是用艾草在穴位附近熱烘。臨床上可以針刺穴位,然後“灸”。也可以根據病情單灸或單針刺。

針灸與葵花點穴手

俞齊煜談針灸的時候,不可避免地談到了傳說中的“點穴”,因為針灸是用針刺穴位的,不用針,用手,那就是點穴。

“武術家認為,人的身上是有所謂死穴、麻穴、啞穴的,被點到這些穴位,就能達到一定的效果。”俞齊煜說,只不過點穴很難很難,“人是活的,經絡也不一樣,點穴需要速度、力度和準度都拿捏得分毫不差才行,總之功夫深湛方可行之。”

當然了,你不可能真的會點穴,那麼來針刺吧,針更直接,在靜止狀態下隨便扎。“葵花點穴手”已經成了傳說,只有武俠小說裡才會有,而現在,針術高明、上乘者也很稀少。

俞齊煜認為,針灸之所以慢慢被冷落的原因,“有一部分人暈針,看到針就怕,所以不選擇針灸;還有就是,現在真正的針灸師太少。”“針灸最主要的基礎是經絡,但什麼是經絡呢?西醫們用解剖、用顯微鏡,都找不到人的經絡在哪裡。扎針灸是需要很長時間的經驗積累的。”

 

標籤:【太】、【誇張】、【是否】、【酷刑】、【針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