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網球肘效果佳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網球肘效果佳

2021年03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網球肘是肱骨外上髁部橈側伸肌腱附著處的慢性勞損,臨床以肘部疼痛,腕和前臂旋轉功能障礙為主症。
 
很多從不打網球的家庭主婦、打字員、理髮師以及長期使用電腦者為什麼會發生叫“網球肘”的?怎麼防治?日前一些中醫專家回答說,這種又稱肱骨外上髁炎由於常見於網球動運員所以人們習慣稱之為網球肘,其針灸治療效理想且簡便易行。
 
中醫專家介紹:網球肘是由於人的伸腕肌起點反覆受到牽拉刺激,引起部分撕裂、局部滑膜增厚或滑囊炎等所致的疾病。病人在拿取重物、搓洗衣物、掃地,甚至睡覺拉被子時,都會引起肘關節外上部位明顯或劇烈的疼痛。該病屬中醫學“肘痛”、“傷筋”範疇,在一千多年前的《針灸甲乙經》中就有“手三里治手臂肘彎不伸”的記載。
 
辨證治療
主穴:曲池、阿是穴
 
1.寒濕外侵
【診斷要點】肘部漫痛,得溫痛減,遇勞加重,不能旋臂,提物困難;苔薄白脈浮緩。
【處方】肘髎、手三里、尺澤
 
2.氣血瘀阻
【診斷要點】有驟然揮臂或絞擰衣物史,痛如錐刺,向前臂及腕部放射,持物困難或握物無力;苔薄白,脈弦緊。
【處方】尺澤、合谷
 
3.肝腎兩虧
【診斷要點】肘痛,晝輕夜重,持物無力,伴頭暈目眩耳鳴,腰酸膝軟;舌紅少苔,脈細弱。
【處方】肝俞、腎俞、足三里、三陰交、手三里

其它療法:
耳穴貼壓:肘、腎上腺、神門
皮膚針:取穴:壓痛點。方法:叩刺局部出血,加拔火罐,每2~3日行1次。
 

標籤:【網球】、【網球肘】、【網球肘最佳治療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