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神經性皮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神經性皮炎

2020年10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神經性皮炎又稱慢性單純性苔蘚,屬於中醫“攝領瘡”、“頑癬”等範疇,好發於頸部、四肢、腰骶,以對稱性皮膚粗糙肥厚、劇烈瘙癢為主要表現的皮膚性疾病。易反覆發作,纏綿難愈的,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工作。現代醫學至今對該因無確切的結論,只是推測可能與神經系統功能障礙以及大腦皮質興奮和抑制平衡的功能失調有關。中醫學早在《諸源候論·攝領瘡候》中就有:“攝領瘡如癬之類,生於頸上癢痛,衣領拂著即劇,雲是衣領揩作,故雲衣領瘡也”的記載。認為該病初起由於濕熱蘊於肌膚不得外洩;病久則耗血傷陰,血虛肝旺又使內風化燥,肌膚失養。依據這一理論,採用針灸治療神經性皮炎,可以瀉熱祛風、調氣理血,使肌膚得血養而證除。

具體方法是:充分暴露患部,常規消毒患部皮膚和針具。術者右手持梅花針均勻的、力量適中的由皮損的外邊緣順時針方向向皮損中心扣刺(以局部滲血為度),術畢取口徑適宜的玻璃罐,採用打火機開至最大火焰,於玻璃罐內迅速閃過後吸拔於患部,留置5至10分鐘,起罐並將血跡用衛生紙擦拭乾淨,在患部常規局部消毒。接著如持筆狀將艾條的點燃端對準患處,施以溫和灸,方向也是由皮損的外邊緣順時針向皮損中心呈螺旋狀,以患者自覺局部溫熱但不灼痛為度。時間以病患面積而定。術畢患者再取適宜體位毫針直刺曲池、足三里、合谷、三陰交、天樞各1.5寸,施捻轉平補平瀉手法1分鐘後留針30分鐘,中間加強手法一次。隔日1次,10次一療程。

梅花針扣刺活血通絡,溫經養脈,通過皮膚的神經自我調節作用,激發臟腑經絡功能,從而改善皮損局部的微循環。扣刺後又於局部拔火罐,可以清洩血分邪熱,移毒瀉毒,促進局部循環和組織的再生,加強了養血、和血、通經、活絡的功效。艾條溫和灸在這裡不僅僅只是溫補的作用,還有解熱抗炎、引熱外出、扶正固表的作用。在局部治療的同時,再輔以毫針直刺曲池、足三里、合谷、三陰交、天樞等穴,可以內外皆治,標本同調,遠近結合共同達到治療的目的。

標籤:【皮炎】、【神經性】、【治療】、【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