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 針灸合治復如常 | 養生知識網

 

A-A+

網球肘 針灸合治復如常

2018年09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很多從不打網球的家庭主婦、打字員、理髮師以及長期使用電腦者為什麼會發生叫“網球肘”的?怎麼防治?面對記者的問題,日前一些中醫專家回答說,這種又稱肱骨外上髁炎由於常見於網球動運員所以人們習慣稱之為網球肘,其針灸治療效理想且簡便易行。

中醫專家介紹:網球肘是由於人的伸腕肌起點反覆受到牽拉刺激,引起部分撕裂、局部滑膜增厚或滑囊炎等所致的疾病。病人在拿取重物、搓洗衣物、掃地,甚至睡覺拉被子時,都會引起肘關節外上部位明顯或劇烈的疼痛。該病屬中醫學“肘痛”、“傷筋”範疇,在一千多年前的《針灸甲乙經》中就有“手三里治手臂肘彎不伸”的記載。

 

中醫專家為兩類網球肘提供了治療方法:

第一類,表現為肘部疼痛、得溫痛減、遇勞加重、不能旋臂、提物困難等寒濕外侵之證者,治療以取阿是穴(患部壓痛點)為主,採用艾條溫和灸即可。治療時,患者取坐位,患肘呈90度平放於桌面上,將正紅花油均勻塗抹於局部皮膚上;然後,由醫護人員或患者自己用健側手,以持筆狀拿著點燃的艾條,對準阿是穴處。艾條點燃端與施灸局部皮膚的距離以5~10厘米為佳,以局部皮膚溫熱、泛紅但不致燙傷為度。施灸時,由內向外順時針旋轉灸15~30分鐘;施灸過程中,每隔5分鐘塗抹一次正紅花油。另外,施灸以中午時間為好。阿是穴處塗抹正紅花油與艾灸之法相互配合可以起到活血化淤、通經活絡、祛風散寒的作用,從而達到消腫、消炎和鎮痛的目的。

第二類,如因驟然揮臂或絞擰衣物致局部痛如錐刺,向前臂及腕部放射,持物困難或握物無力者乃氣血瘀阻所致,可以在前法的基礎上加刺合谷穴並施以小幅度的提插捻轉手法。針刺合谷穴,以麻脹針感向腕關節、肘關節方向傳導為好,留針30分鐘,每日一次,7~10次為一療程。有明顯氣血瘀阻證者循經遠道取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合谷,具有疏風止痛、通絡開竅之功,有良好的鎮痛作用。

專家提醒大家,網球肘容易反覆發作,患者對於不利於病情恢復或可致症狀加重的動作都應少做或不做;同時,千萬注意不可自行按揉患部。

標籤:【網球】、【網球肘】、【網球肘最佳治療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