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節謹防肺結核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冬春季節謹防肺結核病

2021年03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冬春季節,流感、肺結核等各種呼吸道傳染高發,預防感染肺結核病尤為重要。目前已進入冬季,肺結核病人特別是老年人或史長、體質差的病人,需要高度重視,注意防護。

肺結核病90%以上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病人通過咳嗽、打噴嚏、高聲喧嘩等使帶菌液體噴出體外,健康人吸入後就會被感染。各種年齡、性別的人群對結核菌均有易感性。因此,醫生建議:老年人和兒童可在冬季來臨之際做好預防工作,可以打疫苗針,如卡介苗或者TB疫苗。

肺結核臨床表現多樣,輕者可無症狀,僅在X線檢查時被發現,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常常被其他疾病所掩蓋。典型的肺結核病發病多呈慢性症狀,全身症狀主要有低熱,常在午後或勞動後體溫升高、入睡後出汗;疲倦乏力、性情急躁;體重減輕、消瘦、月經失調等。呼吸系統症狀主要有咳嗽,青年人咳嗽3-4周以上應考慮有肺結核的可能;部分肺結核病有咳血或痰中帶血、胸部隱痛的症狀,病情嚴重者會伴有呼吸困難的症狀。

標籤:【肺結核病】、【謹防】【季節】、【冬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