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風散:固表 培本 扶正 | 養生知識網


 

A-A+

玉屏風散:固表 培本 扶正

2021年03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方藥特點

玉屏風散出自中醫名著《世醫得效方》,由黃芪、白朮、防風三味中藥組成,可以說,前兩味藥,以扶正為主,而防風則以祛邪為主,本方劑正是“標本兼治”的巧妙結合。它可以提升患者的“正氣”以抵禦外邪,適合於健康人和亞健康人。此外,還能治療症狀輕微的早期感冒,比如傷風後出現鼻塞、怕冷等症狀。

中醫方劑裡有“玉屏組合少而精,芪術防風鼎足行”之說,意思就是玉屏風散藥味組成少而精,只有黃芪、防風、白朮3味藥物。黃芪是健脾補氣藥的代表,於內,可大補脾肺之氣,於外,可固表止汗,特別適合於治療肌表衛氣不固導致的體虛盜汗,是方中的主打藥物;白朮則能健脾益氣,幫助黃芪加強益氣固表的功能,為輔藥;防風異名叫“屏風”,可以解表祛風。

怎樣判斷自己是否屬於肌表衛氣不固呢?一般來說,有如下情況者可“對號入座”:消瘦,容易感冒,畏風怕冷,稍微活動就出汗較多,或患有過敏性鼻炎(如遇冷風即噴嚏不斷)等。

自製玉屏風散

玉屏風散在藥店內有成藥出售,可按說明書服用。不過,齊文生主任醫師說,在家也可自制散劑,非常方便。

1、直接服用

黃芪、白朮、防風的用藥比例為2:2:1,10克黃芪,10克白朮,5克防風,3味藥物共碾為細末(藥店可以提供研磨服務)為1劑,混合均勻,早晚各1次,溫開水送服,1天服完。

2、煎服

上述藥物放入藥罐,煎湯劑當茶飲,每日煎1劑,分2—3次服用。

標籤:【培本】、【扶正】、【固表】、【散】、【屏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