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打呼嚕 小兒鼾症要警惕 | 養生知識網


 

A-A+

睡眠打呼嚕 小兒鼾症要警惕

2020年06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睡眠打呼嚕,又叫鼾症,是一種較常見的睡眠現象。因為過於司空見慣,大多數人都不以為意。實則睡覺打鼾嚴重威脅人體健康,小兒打鼾更是危害多多。

據近日上海地區一次小兒鼾症的調查表明,發現2-6歲的兒童在睡眠中鼾症的發生率為5.5%,伴有睡眠呼吸暫停的發病率為0.19%。這一結果表明,鼾症在兒童中並不少見。小兒鼾症引起的原因有很多,腺樣體和扁桃體肥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以及小頜症、巨舌症、肥胖等。那麼小兒鼾症有哪些危害呢?睡覺打鼾妨礙正常呼吸時氣體交換,5%的鼾症患者兼有睡眠期間不同程度憋氣現象,稱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如果呼吸暫停時間較長就會出現死亡。除了打鼾以外,鼾症的臨床主要表現還有憋氣、夜間呼吸暫停,夢遊、遺尿等。

小兒鼾症不僅表現為這些直接危害,還表現為涉及智力、心理、甚至容貌等方面的衍生危害。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的生長激素,主要是在夜間深度睡眠狀態下分泌,良好充分的睡眠是孩子生長發育的基本條件,而打鼾影響了孩子睡眠,除了白天打盹兒,還會出現學習成績下降、食慾降低和吞嚥困難;有的兒童還會造成性格障礙;甚至會並發滲出性中耳炎等疾病。鼾症患兒成年後,患高血壓、心臟、中風等疾病的幾率也會大大增加。此外,小兒打鼾時由於鼻咽部阻塞、呼吸方式不正確,常常導致面部畸形發育,形成“癡呆臉”。不僅影響容貌,還可能影響孩子的身心發育,對其今後擇業和擇偶是一大障礙。

鼾症治療:

一、 手術療法

通過手術治療打呼嚕主要是療效明顯但也存在很大的風險而且費用昂貴也比較容易復發,有的患者花了上萬元做手術,結果不到一年時間又開始鼾聲不斷。這種方式也已被國外專家證明不是很可取。

二、 激素類西藥治療

通過激素類西藥也可以有效改善鼾症,見效比較快,但有一定的副作用,長期使用的話容易上癮,有依賴性。

三、 機械通氣治療

這種療法無痛苦、見效快,可立即改善睡眠質量,但其設備昂貴,不便攜帶,只能輔助卻無法根治。患者每天必須佩戴面罩,睡覺會很不舒服,而且如果突然停電的話還可能危及生命。

四、口腔矯治器治療

與機械通氣治療(呼吸機)相比,攜帶方便,使用也簡單,無任何副作用,但使用起來不太舒服,有異物感,效果不易顯現,難以達到理想程度。

五、中藥療法

打呼嚕是長期因導致,因而治療起來速度也比較緩慢,目前最有效的治療只能選用中藥治療改善睡眠,且不易復發,可以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六、其他方法

鼾症患者還可以通過減肥、鍛煉、側臥、戒煙戒酒、安眠藥等來改善症狀,需要長期堅持,見效也比較緩慢。

小兒出現鼾症大多數是阻塞性方面的疾引起的,嚴重的話要及時就醫。爸爸媽媽們還要從小幫他樹立好良好的作息習慣。

標籤:【警惕】、【鼾症】、【小兒】、【打呼嚕】、【睡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