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了 謹防秋冬季常見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天涼了 謹防秋冬季常見病

2022年03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每到季節交替的時候,一些小毛就會來偷襲我們的身體。由於是些常見病,很多人更願意根據自己的經驗來買些藥吃,省了排隊掛號看的麻煩。但如何正確進行自我藥療呢?這裡的學問還真不少。

鼻炎:解鼻塞少用滴鼻劑

很多人在秋天總感覺鼻子幹幹的,好像有東西堵在裡面,擤鼻子、咳嗽時鼻腔會出血,呼吸道功能較差的人在秋天很容易復發鼻炎。

不建議在鼻塞時用滴鼻劑等收縮血管的藥物來緩解鼻塞、流涕等症狀,因為,這類藥物一旦代謝完,各種症狀會再次復發。如此反覆,很可能誘發藥物依賴性鼻炎。

鼻腔局部應用的激素類藥物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一線藥物,如伯克納、輔舒良和雷諾考特等噴鼻劑,使用方法是每天對鼻腔噴霧1—2次,症狀得到控制後,可逐漸減量。鼻舒適片也是治療鼻炎的良藥,具有清熱消炎、通竅作用,每次用4片,每天3次。

咽喉炎:抗生素可加重症狀

天氣轉涼,氣候乾燥,一受到風涼,容易引起咽喉炎、鼻炎。

對咽喉炎患者來說,大劑量使用抗生素,不僅不能祛除咽喉疼痛、發癢、發乾的症狀,反而容易產生副作用。因此,以發熱、咽喉部灼熱、咽干為主要症狀的急性咽喉炎,可霧化吸入慶大黴素或是口服頭孢拉定膠囊。以發癢、喉部發乾、聲音嘶啞為主的慢性喉炎,可用蒸氣吸入法治療,即用茶杯盛半杯開水,加入復方安息香酸酊0.5—1毫升,杯口用厚紙蓋好,當中挖一直徑4厘米的孔洞,患者對準洞口做深吸氣,直至蒸氣蒸發完,每日兩次。或是可含服華素片或金嗓散結丸等。

皮炎:用藥,對症是關鍵

隨著氣溫的明顯下降,不論是南方還是北方,空氣中的水分都會減少,加之風吹日曬,皮膚要告別溫暖潮濕的保護,就會出現一些皮炎症狀。

皮炎用藥應把握好幾點原則,一是分析病因,對症選藥。二是觀察皮疹特點選合適劑型。三是看病變部位,選合適藥物。如果面部突然出現瀰散性紅斑、紅血絲、丘疹、小膿瘡、脫皮等,並且自我感覺瘙癢、發燙、灼痛,要及時到正規大醫院就診,如果私自亂用帶“松”的藥膏,很可能會造成激素依賴性皮炎。

胃痛:藥療先行防未然

秋天轉涼,經過夏天的“冷熱(飲)”洗禮,脾胃已內蘊動亂,如果一受風寒,極易誘發胃痛。為了及時緩解症狀,首選方法還是用藥物治療為自己的胃掃除障礙。

應對措施:如氫氧化鋁凝膠、胃舒平、蓋胃平、胃必治、胃得樂等都屬於抗酸劑類的藥物,是用來治療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常用藥,這些藥物需空腹服用,作用可持續20—30分鐘。在餐後1—1.5小時服用,可維持緩衝作用長達3—4小時。如餐後立即服用則藥效只能維持1小時左右,服用後效果不明顯可增加服藥次數而不必增加每次服藥的劑量。如氫氧化鋁凝膠每日3次,每次10毫升,如症狀減輕不明顯,可改為每日4次,每次仍為10毫升。此外,胃舒平、蓋胃平為咀嚼劑,嚼碎後服下效果更好。

如阿托品、山莨菪鹼、胃長寧、胃歡、胃安都屬於抗膽鹼能藥物,對治療胃痛也有一定的效果,但單用效果差,要配合抗酸劑藥物使用效果更佳,服藥時間最好在餐前15—30分鐘左右,用量應以剛能引起口乾為度。需要注意的是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支氣管炎患者,服此類藥能加重病情,應忌用此類藥物。

如出現腹脹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可選用胃復安、嗎丁林,每日口服3次,每次1—2片飯前服用。注意胃復安不要與阿托品或山莨菪鹼同時服用,否則效果會降低。

 

 

標籤:【常見病】【秋冬季】【謹防】【涼了】【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