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老人腰痛 多吃這些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老人腰痛 多吃這些

2021年0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腰痛是指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痛有定處或部位不固定。可持續或間斷髮作,或伴有酸、重、熱、冷、木、脹、拘急等感覺。臨床一般分外感,內傷、外傷等三大類,而主要是前兩類。中老年人腰痛不在少數,在此向讀者介紹藥膳方,作為治療的參考。

刀豆豬腰湯

配料:刀豆6-8粒,豬腰一個。

製作:豬腰切開洗淨,剔除白色筋膜,以去除異味,加刀豆,水適量,煮湯。加食鹽調味,飲湯吃豬腰。

功效:祛痛,溫中。適用於腎虛腰痛,也治療遺精。刀豆豬腰湯是民間驗方。

說明:刀豆,又稱劍豆、關刀豆,為豆科植物刀豆的種子,味甘性溫,入胃、大腸經,含尿激酶、植物血凝素等,功能溫中下氣、益腎補元,是一種滋補性食物,具有鎮靜作用;豬腰,味鹹性平,入腎經,功能和理腎氣,補水髒,治腎虛腰痛、老人耳聾等。

注意事項:本方四季可用,進食時不吃刀豆。

杜仲豬肚湯

配料:杜仲30-50克,豬肚200-250克。

製作:將豬肚洗淨切成小塊,水適量,與其他配料煮湯,調味服食。

功效:補腎健脾,益精血,強筋骨。適用於腰肌勞損、夜多小便等。

說明:杜仲,味甘性溫,入肝、腎經,功能補肝腎,強筋骨,安胎。豬肚治虛勞羸弱、小便頻數等。

當歸牛尾湯

配料:當歸30克,牛尾巴1條。

製作:將牛尾去毛切成數段,水適量,煮湯。加食鹽調味,飲湯吃牛尾。

功效:補血,益腎,強筋骨。適用於腎虛腰痛下肢酸軟乏力等。

說明:牛尾巴,味苦性平,入脾、腎經,功能益氣血,強筋骨,補腎;當歸,味甘、辛性溫,入心、肝、腎經,補血活血。

注意事項:本方適用於冬春寒冷季節。

肉蓯蓉紅燒雞塊

配料:雞一隻,肉蓯蓉15克,白果30粒(去殼心),栗子15 粒(去殼),薏米仁15克,姜少許,蔥少許。

製作:雞洗淨,切成塊狀,同蔥、姜一切用油起鍋,炒到變色為止。加入4大杯清水,燒滾後除去泡沫及浮油,加入切成塊狀的肉蓯蓉,依次再加入栗子、白果和泡軟的薏米仁,煮半熟後放入少許醬油。待水快干時,用鍋鏟攪動,收湯後即可食用。

功效:主治腰痛、尿頻。

杜仲茴香腰子方

配料:杜仲、破故紙、小茴香各1克,鮮豬腰子一對。

製作:將腰子切成片,與上3味藥一起加適量水共煮,待腰片煮得發黑時,喝藥湯,吃腰子,連吃5劑,腰痛就會有所改善。

功效:中醫學認為,杜仲補肝腎,強筋骨;補骨脂(即破故紙)溫腎助陽;小茴香散寒止痛;豬腰子能補腎強腰,符合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創立的“以髒補(治)髒”理論。4味合用,對腎虛腰痛患者有療效。

說明:此方藥性溫,主要適合於腰痛而怕冷的患者;腰痛兼有手足心發熱、煩躁者(屬於陰虛火旺)要慎用。此外,豬腰子中膽固醇含量較高,故膽固醇偏高者不宜多食。

需要提醒讀者的是,腰痛原因很多,首先應經醫院明確因,針對因施治,方能取效。

標籤:【這些】【多吃】【腰痛】【老人】【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